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藥膳、茶飲 冰棒人熱到酥麻麻

【聯合報/陳琪菘/新北市新莊大順醫院營養師】

冬天一來,手腳容易冰冷的人就覺得日子難過。依中醫理論,手腳冰冷是氣血不足,尤其陽氣不足, 透過簡單的藥膳與茶飲,可幫助「冰棒人」找到溫暖。

誰的手腳容易冰冷?體型瘦小者,末梢血液循環較差,腳趾、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脂肪、血管分布相對較少,熱量容易散失。食物是熱量與營養的來源,過度減肥或體內血糖太低時,也容易手腳冰涼;工作勞累、身體衰弱時,血壓相對偏低,血液循環欠佳,因而會手腳冰冷。

另外,工作壓力大或情緒緊張,都會讓手腳發冷。更年期女性因女性荷爾蒙分泌量減少,神經與血管調節不穩定,影響血液循環,也可能異常怕冷。

如何改善手腳冰冷?許多中藥材都有幫助,如人參、黃耆、當歸、丹參、黨參、鹿茸、菟絲子、巴戟天、肉蓯蓉、仙茅、桂圓、乾薑、花椒、胡椒等。

另外,介紹以下藥膳與茶飲,溫陽補氣,天冷時適度飲用,可改善手腳末端血液循環,羊肉與雞肉脂肪含量比豬肉、牛肉少,鈣含量比豬肉豐富,容易為人體消化吸收。

但部分藥材性質偏溫熱,應避免過度食用,以免上火。

血液循環 手腳冰冷 熱量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