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天養好肺 憂鬱不上門

穴位圖解說。記者陳立凱/攝影
穴位圖解說。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李采霓/台中市李采霓中醫診所院長】

如果秋天讓您容易憂鬱,那是肺臟打電話來了。

入秋後,有憂鬱傾向的人愈來愈多,出現多愁善感,容易憂鬱,情緒低落,快樂不起來等負面情緒,這可能肺內氣血運行受干擾,使肺臟不能舒暢胸中悶氣,被壓抑得快樂不起來。

中醫認為,肺在中醫七情六欲中,掌管憂鬱情緒。肺氣運轉正常,肺氣順,心情自然開朗樂觀正向,就算遇到挫折,很快恢復精神氣力,比較不會被打敗。

百會穴:兩耳與鼻子在頭頂的交會處。記者陳立凱/攝影
百會穴:兩耳與鼻子在頭頂的交會處。記者陳立凱/攝影
相反的,肺氣轉運出問題,肺氣亂,肺氣瘀,不趕快解決,久而久之便形成憂鬱,情緒低落,甚至失眠,睡不好。

中醫論肺主氣,一個人的氣足不足、氣順不順,都是肺在管的。如果常覺得無氣無力,說話好像只說給自己聽(太小聲了),走路無精打采的,這是肺的動力出問題了。

肺氣不足時,可按壓合谷穴(如下圖)及百會穴(如下圖),可增強體力肺氣。

肺主皮毛,指皮膚紋理,一個人皮膚突然暗沉無光澤,甚至衍生許多問題,如蕁麻疹脂漏性皮膚炎、痤瘡(青春痘)、皮膚易出油、皮膚粗糙等問題,這是肺氣無法保護皮膚,甚至肺氣發炎、火氣大,導致免疫力下降,潤澤度降低。

皮膚出問題,除了飲食要清淡,適度喝溫開水外,按壓曲池穴(圖3)及血海穴(圖4),可增強皮膚免疫力及保護力,加強潤澤循環。

肺又與大腸互為表裡,就像夫妻一樣,肺氣虛的人,排便會無力、量少;肺氣熱的人,易便秘不順,氣味腥臭,甚至痔瘡出血;肺氣寒的人,易腹瀉,排出水狀便。

排便不正常時,可按壓手三里(如下圖)及足三里(如下圖),穩定大腸功能,進而改善消化系統。

穴位解說:

1.合谷穴:握拳後突出的一塊肉。

2.百會穴:兩耳與鼻子在頭頂的交會處。

3.曲池穴:手肘交叉的凹陷處。

4.血海穴:位於大腦內側,從膝蓋骨內側上角,上面約三指寬的筋肉溝,一按就感覺痛的地方。

5.手三里穴:距離曲池穴約3公分處。

6.足三里穴:距離膝蓋凹陷(膝眼)處四指長的位置。

●開鬱歡喜湯:

材料:合歡皮6g、鬱金6g、百合9g、酸棗仁6g、柴胡4.5g、白芷6g

作法:用500c.c.開水煮滾後,放入藥材,再悶煮5至10分鐘,即可當開水喝。煮好待涼後,依個人口味酌量加入蜂蜜。

失眠 脂漏性皮膚炎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