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體虛 適喝老薑汁、粉光、紅棗茶飲驅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早晚溫差變大,很多民眾一大早出門或傍晚回家時感受涼意,特別容易鼻水。中醫師賴鎮源在一場講座中指出,體質偏虛寒者不妨以老薑汁、粉光與紅棗合煮茶飲,適量飲用。

中醫師賴鎮源表示,容易過敏流鼻水,比較虛的民眾可將粉光參、紅棗與老薑各適量煮成保健茶飲,徐徐飲用。但醫師提醒,尤其咽喉已紅腫發炎,舌質偏紅者不宜。薑、蒜屬於中醫說的熱性食材,這類食材加強身體的代謝,讓人感覺溫熱,無汗、怕冷,脖子僵緊,沒有喉頭發炎的患者補充,喉頭發炎者多吃,可能更不舒服。

此外,有些人吃了辛辣食物後會感到灼熱;部分有胃病的人吃下較重口味食物後也會出現類似的感受,值得注意,避免過量食用。

老薑、乾薑較為辛辣,中醫建議一般民眾也可考慮嫩薑或一般生薑,可以適量食用。生薑同樣具有發汗、解體表之熱、溫胃止嘔等功效,中醫師指出,生薑能輔助防治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系統疾病,體虛受寒、易外感風寒者,喝碗薑湯幫助驅寒。體質壯實,燥熱則不需要吃太多的老薑。

中醫認為心神不寧食可吃些蓮子,精神亢奮上火時則不妨吃些蓮子心。中醫師賴鎮源指出,蓮子能安神,蓮子心則去心火,改善過動、燥動或精神亢奮,同時能輔助改善發炎。

賴鎮源表示,蓮子心偏苦,可去火,所以能改善亢奮。醫師表示,在日常菜餚中加入蓮子、蓮藕等食材就是平補的一種方法。

避免心神不安,難入睡,從日常生活、食療等方面著手。醫師建議戒掉不良的睡眠習慣如白天補睡。更別在晚上做激烈運動或過度用腦的活動。

中藥當中的遠志、蓮子等有助鎮定,遠志的性質偏向辛溫,體質虛弱,用腦過度的人比較適合。此外,茯神亦可改善失眠、心悸等症;酸棗仁則具有平息焦躁情緒及安定的作用,對於因心肝血虛引起的失眠頗有幫助。

不過,病情復雜者須由醫師開方,針對整體進行診斷、調理,對改善病情更有幫助。喉嚨乾癢或腫痛,牙齦發炎同樣也可以適量吃點蓮子蕊或新鮮蓮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