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冬易多愁善感 多運動趕走憂鬱、躁鬱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星君/報導】

憂鬱躁鬱

秋天容易讓人多愁善感,屏東縣屏安醫院主治醫師劉鴻恩說,秋天來臨,受日照長短影響,會出現季節性憂鬱。白天短、夜晚長,秋冬本來就是憂鬱、躁鬱好發期,多注意情緒變化,不少民眾容易感到心情沮喪、低落,沒有活動力。

1. 觀察孩子的行為

每到秋季適逢學校開學季,因此小朋友、青少年容易出現開學症候群,成人則是有「Blue Monday」。

開學症候群會有焦慮、恐慌、害怕上學等情況,生理上也會有頭痛、肚子痛、嘔吐、發燒、暈眩、冒冷汗或呼吸不順暢等狀況,兩者通常會同時出現,劉鴻恩說,老師、家長要多觀察學生們的行為反應,若和以前相比,容易出現不專心,或時常找藉口逃學,可能就是開學症候群。

2. 運動能趕走憂鬱

面對憂鬱,情緒不穩定,劉鴻恩鼓勵民眾多運動,維持「333」,每周運動3次,每次運動時間維持30分鐘,每次運動時心跳率至少達130次/分,運動會增加葡萄糖與氧氣輸送量,保持神經原避免受環境毒素傷害,增加抗壓性。

另外,飲食均衡,適時補充水分、維他命,調整生活作息,培養靜態興趣,包括閱讀、聽音樂,避免讓大腦長期習慣處在刺激性環境。

運動 憂鬱 開學症候群 躁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