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節氣「立秋」/身體保溫 忌辣油膩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1.源起:24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古書《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揪也,物於此而揪斂也。」代表夏天將過,秋天即將到來,萬物開始積聚能量,為過冬準備。

2.日期:國曆8月7日

3.氣候:立秋代表秋天到來,但此時空氣乾燥,仍有夏天暑氣,就是俗稱「秋老虎」;「秋老虎」發威,有時甚至比夏天還熱。一般要等到秋分後,才會感到涼意。

4.俗諺:

●「立秋後,一天雨一天涼」:秋天後天氣慢慢轉涼,代表夏天已經過去。

●「立秋後三場雨,夏布衣裳高擱起」:立秋過後氣溫漸漸轉涼,夏季衣服可以備而不用。

●「雷打秋、稻仔像嘴鬚、甘藷像泥鰍」:秋天是農作物收成季節,如果立秋這天打雷,農作物一定欠收。

5.提醒:時序雖然入秋,夏天暑氣未消,仍然忽冷忽熱,要注意身體保溫;秋天也是龍眼產季,但龍眼性溫,口乾舌燥的人不適合食用太多。

6.食物:立秋天氣乾燥,飲食以滋陰潤肺為原則。可多吃蓮子、木耳、百合、山藥、芝麻、蜂蜜、水梨等食物,特別忌諱辛辣、油膩。

7.養生:立秋燥熱,要隨時保持心靈平靜,可適度出遊,避免肅殺之氣。大陸江南一帶更有在立秋這一天,服用「香薷飲」預防痢疾的習慣。

《黃帝內經》記載:「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臥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是立秋最好的養身法則。

諮詢對象/中國醫藥大學台北分院中醫部醫師傅美華

龍眼 養生 蓮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