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夏天愛穿緊緊 小心毛囊炎上身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夏季天氣潮濕悶熱,如果腋下、臀部等部位長出一顆顆紅色疹子,既癢又痛,應就醫檢查。皮膚科醫師發現,近來毛囊炎患者明顯增多,有些人身上長滿疹子,不敢下水游泳,怕嚇跑其他游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吳貞宜表示,毛囊炎就是在有毛髮部位出現發炎的一種疾病,其中又以身體較閉塞的地方,如頭皮、腋窩、男生的鬍鬚周圍及臀部為好發部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最近碰到不少就診個案,有的感染細菌性毛囊炎,有的出現黴菌性毛囊炎。他表示,兩種毛囊炎治療方式不一樣,細菌性毛囊炎要用抗生素治療,黴菌性毛囊炎則必須使用抗黴菌藥治療,如果沒有對症用藥,就不可能治癒,甚至越治越糟。

潘企岳表示,皮膚表面原有些細菌或黴菌,平常相安無事,但若因天氣悶熱發癢忍不住搔抓,就有可能造成毛囊開口處破損,細菌或黴菌即可長驅直入造成感染。細菌性毛囊炎好發於胯下、頭皮及臀部等處,黴菌性毛囊炎則以肩膀、軀幹居多。

他曾收治身上長滿了黴菌性毛囊炎紅疹的病患,疹子密密麻麻相當嚇人,夏天根本不敢到游泳池或海邊游泳。

潮濕悶熱是引發毛囊炎的主因之一,吳貞宜曾碰過不少酷哥辣妹,喜歡穿緊身衣物秀出曼妙身材,皮膚長時間密不通風,造成乳房下緣、臀部出現一顆顆紅紅的毛囊炎疹子。

吳貞宜和潘企岳提醒,炎熱天氣要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多用肥皂清洗,維持適當體重,盡量穿著寬鬆吸汗衣物,並且維持規律生活作息提升身體免疫力,就可減少毛囊炎侵襲,輕鬆過一夏。

毛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