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早晚吹冷氣 吹出「冷氣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夏日氣溫居高不下,很多民眾冷氣早也吹、晚也吹,醫師提醒民眾吹冷氣要留意溫度及時間,以免吹出「冷氣病」。亞太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副院長謝瀛華表示,最近一兩周上呼吸道感染病患明顯增多,其中2成以上患者因為整天待在冷氣房裡,上呼吸道出現不適症狀。

「冷氣病」是「冷氣機症候群」的簡稱,最常見的症狀是下肢痠痛無力、頭痛頭昏、失眠疲勞、口乾鼻癢、食慾不振、注意力不集中、血壓升高、心跳加速,以及喉嚨腫痛、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謝瀛華解釋,天氣悶熱時,在外活動容易流汗,突然進入冷氣房,毛細孔收縮,沾在汗水上的病菌容易侵入體內,引發身體不適,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或幼童尤其容易得病。

炎炎夏日裡,不太可能不吹冷氣,三軍總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甯祺建議,別讓冷氣對著臉或身體吹,以免上呼吸道受不了刺激而發病。謝瀛華則提出預防冷氣病的「三要」及「三不要」原則,分別是要保持通風對流、要維持室內清潔、要多喝開水,以及不要通宵開冷氣、不要低於攝氏24度及不要怕開窗戶,讓自然風吹氣來。

謝瀛華表示,當氣溫達攝氏38度以上,超過人體正常體溫度,排汗不良,心肺功能受影響,學理上稱為人體的「危險溫度」;氣溫超過攝氏39度的「魔鬼溫度」,心血管容易受損、汗腺功能變差;一旦超過攝氏40度高溫,會影響呼吸、血液循環、代謝功能及中樞反應,進而危及生命。

失眠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