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四氣+五味 飲食隨順四季

【聯合報/文/台中 朱雲】

在中醫,四氣是寒、熱、溫、涼,五味是酸、苦、甘、辛、鹹。當身體溫熱時,就吃寒涼性食物;身體寒涼時,就吃溫熱性食物。易經的五行運用在五臟六腑養生,能增加免疫力。

只要我們照著四季生長的蔬果農產融入藥膳,就能強化自己的身體,同樣也能造福農民,改善蔬果農產的成本,解決農漁民的困苦。春天,可以到農村去聞春天的春秧味,踩泥土、與人互動,分享田裡的蔬果與汗水,是甜美的回饋;夏天,採荷花泡茶,品嘗荷葉雞,夜來追逐迷人的螢光閃閃;秋天,賞楓、觀月、飲茶、吃月餅、嘗秋蟹;冬天,吃吃羊肉爐、燒酒雞、薑母鴨,偶爾放下身分與人一起分享夜市的美食,認識自己同胞的創意,會發現原來一日所需,百工斯為備。

太極+游泳 養生如魚得水

文/新北市 李沃牆

「養身在動、養心在靜」是我一直遵守的養生法則。「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古有名訓,唯有不斷努力鍛鍊,才能養足老本、延年益壽。

筆者自幼體弱多病,大學時接觸太極拳,迄今已二十多年,從未間斷。清晨即起,熱熱身,打一套拳架,全身氣血暢通;再來做點瑜伽,讓筋骨更柔軟。太極拳不僅改變了我的生活作息,也改變了我的思維,如今更能將太極與生活融合為一,實踐「太極生活化,生活太極化」道理。除太極拳,我也喜歡游泳。有人稱:打太極是在陸地游泳,而游泳是在水中打太極拳,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外,我天天洗泠水澡,不僅增強免疫力,又能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又可節能減碳,一舉數得。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無論春、夏、秋、冬四個節氣,只要持之以恆,一定能夠健康長壽。

四時出遊 享受人生好時節

文/台北 王鶴松

我的養生秘訣是飲食均衡、規律的運動、充足的睡眠、無憂無慮。

春暖花開時,是出外踏青的好時光。我去陽明山看櫻花和茶花,赴士林官邸觀賞菊花和玫瑰。春天的飲食,我選擇枸杞、紅棗、核桃等甘味食物作補充,以利脾胃調理、清肝養神,增強抵抗力。

夏日炎熱,我在公園樹蔭下乘涼,聽古典音樂和小鳥歌聲。每日喝水2000cc,吃西瓜、鳳梨、哈蜜瓜,飲青草茶以補充流失的水分。

秋高氣爽時節,我登圓山和雞南山,在步道上慢走,欣賞101大樓和基隆河美景。八、九月的秋刀魚又肥又大,O-mega 3很豐富,吃了使心血管暢通無阻。此外,椪柑、柳橙和文旦的維他命多,纖維高,可多吃。

冬季氣溫低,每日吃蜂膠可預防流行性感冒。冬天也是進補的時候,喝花旗參茶,偶而吃人參枸杞雞也不錯。冬天曬太陽不但暖和,還可增加體內維他命D。我喜歡在社區健身房跑步機快走,可避寒風冷雨,又能達到運動目的。

【2012/03/25 聯合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