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日本傳奇選手41歲還在冬奧奪牌...40歲後保養身體,這件事最優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大家好,我是跳台滑雪選手,人稱「傳奇」的葛西紀明。

自稱「傳奇」有點不好意思,卻是很光榮的事,聽起來也挺不錯的。

我會被冠上「傳奇」的稱號,最重要的原因,當然不只是因為過了40歲還在繼續比賽,而是因為我35歲之後再度創造了「個人新佳績」,到了41歲達成「至今為止的最佳狀態」,直到目前45歲,仍能維持巔峰狀態的緣故。

所謂的巔峰狀態,也就是我達成了「41歲在索契冬季奧運會贏得銀牌」這項個人最佳紀錄。當時團體賽也贏得了第3名,總共取得2面獎牌。

雖然我21歲就第2次參加冬季奧運會,並在挪威的利勒哈默爾取得團體賽銀牌,但到索契冬奧為止,從未拿過個人賽獎牌。

25歲時的日本長野冬奧、29歲時的美國鹽湖城冬奧、33歲時的義大利都靈冬奧,每次參賽前都馬不停蹄地進行嚴苛的訓練,希望能在萬全的準備下參賽。每次比賽結果卻都不如預期,除了長野冬奧拿到普通台(Normal Hill)項目第7名之外,其他大賽完全不曾取得名次。

到了37歲,第6次參加德國漢堡舉行的冬季奧運時,終於見到一線曙光。雖然還是沒能拿回獎牌,但總算首次跳出了自己可以接受的成績。

現在回想起來,我在30多歲前,可以說是一直在「瞎忙」。

雖然透過嚴苛的訓練,鍛鍊出極為卓越的身體能力,但並沒有搞懂該如何發揮這些能力,也沒辦法充分掌握自己的精神狀態。當時僅仗著「年輕」拚命向前衝,用堅硬的鎧甲把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包裝起來,不理會旁人的建議,認為「只要透過最刻苦的訓練,就能贏得獎牌」。

但是到了30多歲,我終於體認到「一味蠻幹不是辦法」。所以無論是體能或精神方面,都大幅調整了訓練方式,改以「新方法」來進行。透過多方嘗試與調整,我在40歲時終於找到了「塑造出最完美的自己」的方法。

過了40歲,先開始拉筋而不是做重量訓練

若你誤以為自己是「肌力衰退」而開始做重量訓練,請先暫停,從拉筋開始吧。如果不先讓肌肉變得柔軟,就沒辦法訓練出絕佳彈性的肌肉。最大的問題是,如果在肌肉僵硬的狀況下運動,很容易肌肉拉傷,或是傷到腰部或膝蓋,形成引發運動傷害的原因。

40歲以上的商務人士,應該先以拉筋來獲得「柔軟的肌肉」,而不是用重量訓練鍛鍊「強韌的肌肉」。

當你可以放鬆3種肌肉(股二頭肌、股四頭肌、內收肌)之後,下半身的可動範圍就會變大,以步行與跑步等方式活動身體時,也會更加輕鬆。而且還可以預防運動傷害,因為這是放鬆身體的動作,所以多少有紓壓效果。當然,走樓梯時應該比較不會踏空,也不容易扭到。最重要的是,提高基礎代謝,迅速恢復疲勞。

過了40歲,在身體方面的保養,加強「柔軟度」應該是最優先的事項。

葛西式「超級拉筋法」找回柔韌的身體

我整理出自己正在執行的葛西式「超級拉筋法」,讓你放鬆「三種肌肉」,提高「柔軟度」。

基本上拉筋動作隨時都可以做,但是在睡前做,或是覺得疲倦的時候做,就更能體會這些動作帶來的效果。但拉筋不會立刻出現明顯的效果,需要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所以為了在不勉強的前提下長期持續,一次不要增加太多項目,把基本動作一個個仔細做好,是最好的方式。

「身體的柔軟度」關係到「心靈的寬容度」

找回身體的柔軟度,比較不容易疲倦。更不可思議的是,身心都能恢復青春。雖然不知道這有沒有科學根據,但我自己卻深刻體會到,「身體僵硬」的程度與「心靈僵滯」的程度會成正比。

我在一整年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與比自己年輕的選手,也就是十幾歲到20多歲的年輕人一起度過。無論是居住地的日常訓練、日本境內的集訓,或是遠征歐洲參賽,與這些年輕人在一起的時間,遠遠超越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但我從不覺得跟這些幾乎可以當我小孩的年輕後輩,在溝通上有什麼困難。我都能很自然地融入年輕人的圈子中,沒什麼代溝。

我認為是因為每天的拉筋動作,讓我得以維持「柔軟的身體」與「彈性思考模式」。如果跟年齡有差距的屬下溝通困難,可以先試試拉筋,讓身體更柔軟。只要提高身體柔軟度,想法就會更加彈性,心態也更寬容,一定能跟屬下建立更良好的關係。

延伸閱讀:

有種冷叫做「阿嬤覺得你冷」...小兒科醫師:一次整理阿嬤帶孫的11種觀念落差

●書籍簡介

40歲起,保持最佳狀態:打造不疲累的身體和不屈服的心40歳を過ぎて最高の成果を出せる「疲れない体」と「折れない心」のつくり方

作者: 葛西紀明

譯者: 呂雅昕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8/09/01

葛西紀明

  1972年6月6日生於北海道下川町。就職於土屋房屋、滑雪社選手兼任教練。  2014年索契冬季奧林匹克大賽個人項目銀牌得主;2015~2016年世界盃第八名。

  1992年19歲時首次參加阿爾貝維爾冬季奧運會。接下來,從利勒哈默爾、長野、鹽湖城、都靈、溫哥華、索契到平昌,總共八次,創下史上參加冬季奧運會最多次的紀錄。

  對跳台滑雪選手而言,30歲仍未引退,且超過40歲仍保持一線成績可說非常罕見,因此被稱為「冬奧傳奇」,贏得國內外尊敬。

  除了擁有冬季奧運會連續參賽八次、世界盃最年長取得優勝、冬季奧運跳台滑雪最年長得獎選手等五項金氏世界紀錄外,也因為2014年新詞流行語大獎「傳奇」入圍前十名,贏得廣大粉絲支持。

拉筋 運動傷害 肌力 逆齡 肌肉拉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