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舒活24節氣/霜降

芡實粉粥 記者陳立凱攝影
芡實粉粥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

霜降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也是轉入冬季的關鍵節氣,當太陽到達黃經210度時,就是霜降的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古籍《廿四節氣解》:「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霜降之後,天氣轉冷,露水開始凝結成霜,是秋天最寒涼的節氣。

夏日暑氣慢慢消退,傳統農家發現,夜晚與清晨,地面水蒸氣遇冷凝結成露珠,再冷一些,就會結霜。不過,受溫室效應與地表高度影響,台灣平地想在霜降時節看到「結霜」,機率不太高。

隨著日照時間逐漸縮短,霜降時節日夜溫差大,白天整體氣溫也逐步下滑。當天氣慢慢變冷,若身體局部保暖不夠,就容易引起不適。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表示,霜降時節前後,診間過敏患者增多,老年人膝關節因季節交替而痠麻疼痛,俗稱「老寒腿」的病號也變多了。

張家蓓指出,年齡變大,身體關節機能退化,加上霜降時節氣溫轉為寒涼,種種因素都導致肌肉、關節處緊繃,老人家膝關節多退化病,若腿部保暖不足,容易因溫差變化,覺得痠痛加重。

若避免膝關節痠痛,秋冬季節宜保持腿部溫暖,避免太冷導致血管收縮,讓肌肉、關節變緊繃。有肥胖問題的長者,應適度減重,以減輕膝關節負擔;體質虛寒者,可多吃芥蘭菜、菠菜等深綠色蔬菜,還可嘗試加入薑與麻油拌炒,以溫補方式調整體質。

對於長者來說,可別因老寒腿引起膝關節不適,就不敢運動。張家蓓建議,平時可透過如太極拳、體操等活動,訓練腿部肌肉力量,防止肌肉萎縮,只要達到身體微微出汗就可停止,適度運動有助舒緩肌肉、關節因緊繃帶來的痠痛不適。

霜降時節氣溫多變,也容易因寒冷刺激,打亂胃腸蠕動的正常規律,此時也是慢性胃炎及胃、十二指腸潰瘍發作高峰期,應避免多吃辣與冰冷等刺激性食物,對呼吸道敏感的患者來說,也需重視防寒保暖,以防寒氣入侵口鼻,提高哮喘發作機率。

霜降時節也須重視養肺潤燥,中醫師建議,可多吃百合、梨子、木耳等,降低口乾咽燥、眼澀與咳嗽少痰等不適,也可多喝溫開水潤喉,緩解冷空氣對呼吸道帶來的衝擊。

養生藥膳 芡實粉粥

材料:芡實粉約30至50克、粳米50至100克、山藥粉50克、蓮子粉50克。

做法:

1.將芡實粉與粳米加入煮成稀粥。

2.可適時倒入山藥粉與蓮子粉同煮,待滾煮熟後即可食用。

效用:芡實味甘性平,具有滋補強壯,補中益氣,補脾止瀉功能。

禁忌:芡實有較強的收澀作用,便秘、尿赤者及婦女產後皆不宜食用。

關節 中醫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