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掌握秋季養生六原則 常保安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傳統醫學認為,秋季養生重在養肺。中醫師楊淑媚表示,秋季養生宜注意精神生活、衣服穿著、日常起居、飲食適宜、養生運動、自我按摩穴位等六大原則,民眾應隨時加以養生調理,如此才能時時保安康。

楊淑媚醫師指出,秋季氣溫下降促使氣候轉涼,陰沉沉的天氣容易誘發憂愁或悲傷的情緒,所以心情低落時記得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或保持身體的活力,時時保持樂觀的心情;秋季早晚天氣差異大,因此必須記得多加件外套,秋季雖有秋老虎之稱,有時還很炎熱,但是在傍晚氣溫會轉涼,所以應注意保暖。

楊醫師指出,秋季較涼,不似夏季酷熱,較涼的氣候比較好睡,因此睡眠可以較充足,不過,記得也要早起做運動,不然身體容易在秋天變得較肥胖。雖然秋季天氣較涼爽人們比較好入睡,但對有一些情緒障礙的人來說,氣候變化有時會造成睡眠障礙,所以必須調整心情保持快樂,並保持規律的作息。

飲食適宜方面,秋季進補不可隨便亂補一通,因為中醫有「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說法。秋天氣候乾燥,可多吃些滋陰潤肺、補液生津的食物,適量補充些鹽水也是必要的一件事,補充時以少量、多次、慢慢喝為準則。

養身運動方面,秋季時節由於秋季早晚溫差大,人體陰陽精氣正處於收斂內養的階段,所以運動應適時、適量,避免身體流太多的汗水;另外,民眾可以自我按摩手三里、魚際、曲池、迎香、合谷等穴位預防疾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運動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