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高年級實習生的好 為何雇主看不到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退休的班應聘成為服飾公司老年實習生,因二度就業而充滿活力。近期一份國內研究證實電影情節,二度就業有益身心,但相較日本逾6成65歲以上長者想繼續工作,國人退休後鮮少有人重返職場,專家指出,國內欠缺鼓勵長者續留職場的機制。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因應世界衛生組織2012年提出「活躍老化」,衛福部國健署昨天舉辦「活躍老化健康論壇」,發表「中高齡就業對長者活躍老化之影響」,採訪了1300多名55歲至70歲民眾,近半數受訪者65歲以上,大都沒有工作。

研究負責人、北醫醫務管理系教授許怡欣表示,國人普遍認為「退休很好命」,據國內勞工退休年齡調查,2015年39.6%勞工規畫61歲退休,平均退休年齡為60歲,較前兩年減少0.4歲。歷經三年持續調查,發現退休長者不管有無工作,前兩年身心狀況都差不多,但第三年出現落差,繼續工作者健康狀況明顯較佳。

許怡欣表示,國內長者再就業意願低,職場年齡歧視、培訓機會不多、工作環境挑戰,都造成中高齡就業障礙。許怡欣呼籲,雇主雇用中高齡就業者好處多,建議可效法日本,制定高齡者雇用安定法,透過薪資保障、延後退休年齡及彈性工作設計,提供全天制、隔天上班制及等不同型態,也提供60至65歲長者短期合約工作。

退休 老化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