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劍橋大學多年研究調查:長壽的祕訣在這4個生活習慣

蔬菜和水果一天攝取五個拳頭大的份量
蔬菜和水果一天攝取五個拳頭大的份量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天下雜誌《Dr.南雲吉則的乳癌百話》,作者南雲吉則】

元祿時代以前

二○○八年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一個有趣的調查結果,亦即「生活習慣長壽的祕訣」。以四十五至七十九歲的兩萬人為研究對象、持續多年進行生活習慣的調查,探討與死亡之間的因果關係。結果如下:

一、每天適度運動三十分鐘。

二、蔬菜水果一天攝取五個拳頭大的份量。

三、不吸菸。

四、適度控制飲酒。

結論是擁有這四個習慣的人,死亡率是沒有這些習慣的四分之一,而且可多活十四年的壽命。

「適度運動」即如前所述,不坐車改以走路方式、若搭車則選電車或巴士,而且要站著,坐著時不可靠在椅背上。

如果是英國人或許會說「怎麼可能吃到這麼多蔬菜和水果」,但日本人只要料理成「涼拌青菜」或是「火鍋」就能簡單達到目標。水果請連皮吃、只留下種子,蔬菜則要葉、皮、根全部吃進去。

「吸菸」的壞處,已無庸贅言。不是節制吸菸,而是要全面禁菸。

「葡萄酒一星期以十四杯為限」,亦即一天最多兩杯。只要控制得宜,或許就是「酒為百藥之長」。

.書名:Dr.南雲吉則的乳癌百話
.作者:南雲吉則
.譯者:許懷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08/31
.書名:Dr.南雲吉則的乳癌百話 .作者:南雲吉則 .譯者:許懷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08/31
經常會聽到「一星期讓肝臟休息一天,就不會肝硬化」這是真的嗎?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因為酒和水銀都是會在體內累積的毒物。

一輩子能攝取的酒精容許量,男性為五百公斤、女性為兩百五十公斤。要喝多少才有這些量呢?若以葡萄酒一瓶七五○CC、酒精濃度一三%來計算,一瓶約含有○.一公斤的酒精;七二○CC的日本酒及三大瓶(一瓶六三三毫升)的啤酒也含有相同的酒精量。

照這個量每天喝,只要十三.七年就到頂了,如果還是繼續喝,用不了多久就會出現肝硬化。隨時提醒自己「不要超過兩杯」,適度適量地飲酒,才是最理想的方式。

蔬菜 水果 生活習慣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