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大暑熱到爆 中暑感冒病號增多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節氣大暑前後酷熱難當,彰化縣3天內十多人因頭痛、暈眩、抽搐等中暑症狀就醫,感冒求診人數比平時增加約兩成,大多是進出冷氣房,身體難以適應高頻率的瞬間溫差過大,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感。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長黃炳文表示,中暑民眾都是白天在外活動,沒及時補充足夠水分,當體內水分流失15%,就會暈眩、頭痛、口乾舌燥、皮膚失去彈性等,經適時補充點滴已恢復健康。

中暑就醫者中,6人是30到40歲的青壯人士,心臟有雜音、呼吸急促;黃炳文表示,青壯人口大多是家庭經濟支柱,平日忙工作,缺乏適當運動,6名患者因長期沒充分運動導致心臟功能較差,人體處於高溫環境時新陳代謝加速15%,增加心臟負荷,患者的心臟應付不了就全身發麻、肢體抽搐,喘著氣被送進醫院。

內科門診方面,感冒患者人數隨氣溫上升,黃炳文說,室外溫度飆升到攝氏33度以上,室內冷氣機若設定26度,跟室外至少相差7度,民眾進出室內外次數如果頻繁,又沒進室內穿薄外套,到室外脫外套等「調節」身體適應力的作法,就容易罹患感冒。

不適應室內外溫差或吹冷氣吹到感冒的患者,通常有打噴嚏、咳嗽、流鼻水或筋骨痠痛等症狀,醫師因此建議室內冷氣溫度設定在攝氏26度到27度,從戶外進到室內先加穿薄外套「禦寒」,到戶外活動時多喝水,避免正午停留戶外。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