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冷氣房運動 熱量消耗變少了

元氣周報

炎炎夏日運動總是揮汗如雨,是無比暢快?還是特別疲乏?到底夏天應該要到戶外,還是在室內運動佳?怎麼運動才最有效率呢? 記者陳立凱/攝影
炎炎夏日運動總是揮汗如雨,是無比暢快?還是特別疲乏?到底夏天應該要到戶外,還是在室內運動佳?怎麼運動才最有效率呢?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陳俐君/報導】

炎炎夏日運動總是揮汗如雨,是無比暢快?還是特別疲乏?到底夏天應該要到戶外,還是在室內運動佳?怎麼運動才最有效率呢?

曝曬過度 當心熱衰竭color="0074ad">

長庚醫院一般醫學系主治醫師林賦說,無論是球類運動、慢跑等,在戶外運動都得直接接受陽光曝曬,尤其是炎夏運動,很容易熱衰竭或中暑。

不少人都有中暑的經驗,嚴重者可能出現神智不清及痙攣現象,甚至休克。還未達中暑前的「熱衰竭」,可能出現暈眩、頭痛、全身衰弱、惡心、嘔吐。有心臟病等慢性病或老年人,最好避免在大太陽下劇烈運動,年輕人也得留意。

戶外運動 裝備要齊全color="0074ad">

1.衣要排汗不悶熱

台大體育室副教授簡坤鐘提醒,戶外運動時應特別留意溫度變化,必須要有最適當的服裝及裝備,例如衣物是否有排汗效果,避免造成悶熱,難以調節體內溫度。

2.水要充足定時喝

夏天運動水分流失較嚴重,一定得定時補充,「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建議最好每25到30分鐘,就要補充至少100cc的水分,如果運動強度較高時,最好每次要補充150cc。

喝水也是最好的調節體溫方法,簡坤鐘說,運動時體溫升高,飲水的溫度宜是體溫的一半,不應該再喝熱水。尤其天熱時運動,容易體溫失調,產生過熱、中暑現象,若劇烈運動時,可多飲冷水,有助運動員適當地降低體溫。

3.防曬準備不能少

應避免過度曝曬陽光,因紫外線會造成皮膚老化或曬傷,一定要先做好防曬。

室內運動 熱量消耗會減少color="0074ad">

1.避免出入冷氣房

溫度及乾濕度變異過大易引起不適,特別是心血管等循環疾患或過敏患者,應避免強冷或過乾導致血管收縮劇烈。

2.運動時間要增加

簡坤鐘提醒,在冷氣房運動,因環境較舒適,熱量消耗相對比戶外運動少,若想達到同樣熱量消耗的效果,最好增加運動時間。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