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水喝不夠、睡眠不足小心熱中暑

最近氣溫狂飆、濕度也高,熱中暑患者增多,醫師表示,要多補充水分,出現疲倦、口乾症狀,要立即散熱。 記者/陳立凱攝影
最近氣溫狂飆、濕度也高,熱中暑患者增多,醫師表示,要多補充水分,出現疲倦、口乾症狀,要立即散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最近氣溫狂飆、濕度也高,熱中暑患者增多,就連專業馬拉松選手也「中標」!醫師表示,夏天高溫、濕度也高,要多補充水分,出現疲倦、口乾症狀,要立即散熱。

三軍總醫院日前收治一位36歲男性馬拉松選手,患者身體向來健康,上月某一天,氣溫36.5℃、濕度70%,正是入夏以來台北最高溫,他參加越野馬拉松活動,在結束8公里長跑後,突然昏倒在地。

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吳家兆表示,患者送醫時,體溫達41℃、昏迷指數3分,加上低血壓、心律不整、排尿減少,緊急為其插管,並送加護病房,治療4天後,才康復出院。

吳家兆指出,患者體溫過高,又有昏迷等症狀,研判應是熱中暑。為何常處高溫下活動的體育選手也會中暑?經詢問後,男選手說自己在比賽前幾天,水都喝不多,可能因為身體水分太少,才引起熱中暑。

吳家兆提醒,夏季溫度、濕度都高,中暑危險係數也會隨之飆升,預防熱中暑應避免暴露高溫下,外出戴帽、撐傘,多補充水分,防止高溫下脫水。外出活動前一天,應充足睡眠,避免飲酒;若不慎染患感冒、腸胃炎,病癒前最好避免長時間戶外活動。

一旦出現疲倦、口乾等疑似中暑症狀,應快點到陰涼、空氣流通處處休息,可將雙腳提高,增加腦部血液供應。

若中暑患者清醒,可給予水和鹽分,若患者昏迷不醒,應盡快召喚救護車,送醫處理。等待救護車時,應維持病患姿勢,避免吸入性嗆傷。此外,應替患者脫除外衣及其他束縛物,並搧涼減低體溫,現場若有冰塊等降溫物品,可放在鼠蹊部、腋下或頸部等處降溫。

低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