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舒活@24節氣/小滿

  記者陳立凱 攝影
記者陳立凱 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今天是「小滿」,進入夏季第二個節氣。中國黃河流域一帶,受到高山積雪融化影響,前一年所種植的冬小麥,因有雪水灌溉、滋潤,每年此時已經結穗,農夫可進行採收,所以稱為小滿。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每年小滿多落在國曆5月21日或22日,正值5月下旬,氣溫明顯升高,此時是濕疹、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痱子等疾病高峰期;且夜晚氣溫仍低,需小心貪涼臥睡,身體若受風寒,進而會造成筋骨痠痛等症狀。

小滿時節氣溫高升,又適逢梅雨季,濕熱相搏最容易產生腸胃及皮膚疾病;而過敏體質者,這時不適症狀也會明顯加劇,其中以「風疹」最讓人苦惱。

俗稱蕁麻疹的風疹,是一種過敏性皮膚反應。受極端氣候影響,今年天氣冷時很冷,熱時就像夏天一樣又濕又悶熱,臨床觀察,兩周前至今,因蕁麻疹求醫民眾已增加近三成,以30至40歲患者居多。

傳統醫學看風疹,病因推斷,一是風熱或風寒,侵犯濕鬱肌膚體質者而發病;二當體內腸胃積熱,又遭受風邪侵犯,對內不得疏泄,對外無法透達,皮膚就容易因此發生癢疹。

除此之外,對蝦、蟹等食物過敏者,也可能透過飲食,長出搔癢難耐的風疹;習慣熬夜者,容易引起陰虛體質,當陰虛與血熱相搏,就會在皮膚上出現此起彼伏、大小不一的疹塊了。

發病迅速的風疹,可能出現在身體任何部位,若春天沒有重視養肝,就容易使身體的疏泄或解毒功能出現問題。傳統醫學對於風疹治療,以「疏風祛濕、清瀉血熱」為原則,也就是以金銀花、黃芩等清熱藥材,去除侵犯體表的邪風;再搭配豬苓、茯苓等利濕藥材,幫助身體代謝水分;腸胃不適者,則會加些大黃、山楂等健胃消導藥物。

小滿時節,飲食調養可多吃綠豆、冬瓜、絲瓜、黃花菜、胡蘿蔔、番茄、西瓜與山藥、藕等可清利濕熱的食物;避免食用如辣椒、韭菜、茄子、海魚、蝦與蟹等,以防助長身體濕熱之氣。

另外,部分咖啡、奶茶添加的奶精含反式脂肪,長久堆積體內造成濕熱之氣,含糖飲料也會使濕熱不易散出。建議可多喝溫開水,或泡薄荷、花茶類茶飲解渴,協助身體代謝廢物,也能減少皮膚搔癢帶來的不適。

養生茶── 薄荷茶

  記者陳立凱 攝影
記者陳立凱 攝影

材料:

鮮薄荷葉10g或者乾薄荷5g。

做法:

1.取鮮薄荷葉10g或乾薄荷葉5g,浸泡於300c.c.熱水中。

2.悶在杯中約5分鐘後撈出葉片,即可飲用。

效用:薄荷性涼,味辛,可解表發汗,治療風熱所引起的咽喉疼痛、頭痛症狀,感冒患者可喝;另透過讓身體微微發汗,清除濕熱之氣,緩解小滿時節常見的皮膚癢疹問題。

禁忌:此帖茶飲具清熱效果,可助皮膚毛孔張開散熱,但體虛汗多者忌用,以防身體散熱過度;另薄荷口感辛涼,腸胃功能欠佳者不宜多喝,以防不適。

注意事項:因薄荷辛涼,若要回沖飲用,建議以1次為限。

 

痱子 異位性皮膚炎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