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舒活@24節氣/穀雨

養生茶:御穀清肝飲
養生茶:御穀清肝飲

【聯合報╱林恭儀/台北醫學大學附醫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
4月20日是穀雨,象徵「雨生百穀」的穀雨,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

寒冷的季節即將結束,農家不久前插下的秧苗開始成長;進入幼穗期的鮮綠秧苗,若能受到充足的雨水滋潤,就能快速茁壯。古人以穀雨代表此時節令,寫實意象濃厚。

《群芳譜》記載:「清明後15日為穀雨,雨為天地之合氣,穀得雨而生也。」穀雨時節前後,氣候漸暖、降雨增加,有利農作物生長。但也因降雨增多,空氣中相對濕度增加,不分年紀,老少抱怨脖子、肩膀僵硬、關節疼痛的肩頸症候群患者,開始湧現。

中醫觀點,穀雨時節,濕邪易侵入人體,外濕困阻脾陽,造成肝氣疏洩功能失常,脾胃代謝不順,水分在體內滯留,人們不但容易疲倦,還會有肩頸、關節疼痛,或是頭痛、下背疼痛,甚至筋骨扭傷等問題。

環境濕度升高,中醫認為濕屬陰邪,性質重濁而黏膩,臨床發現黏膜病變、濕疹患者等,數量明顯增加。有人可能發現晨起眼屎分泌變多,過敏性鼻炎、鼻竇炎患者也開始發作。建議調養脾胃、健脾益氣,才可收得助運化濕的效果。

穀雨之後,夏天即將到來,把握最後春季養肝的好時機。中醫建議,可多食具溫補陽氣效果的菠菜、韭菜;也可多吃山藥、薏仁、蓮子等補脾食材。

對有肩頸、關節疼痛困擾的人來說,受到邪濕之氣在體內不正常滯留,出現肝氣鬱結、筋骨痠痛。中醫提醒,最好避免刮痧、拍打等手法來消除不適,建議多以「汗法」進行調治。

也就是說,抓緊風光明媚、氣候宜人的春天尾巴,多到戶外走動,舒展筋骨,讓自己身體多多流汗,自然緩解濕症。但要注意,痛快流汗後,應趕緊將汗水擦乾,盡速換上乾淨衣物,以免涼風一吹,反倒惹來感冒上身。(記者陳俐君採訪整理)

養生茶/御穀清肝飲

材料:芍藥5錢、甘草3錢、茵蔯3錢、枸杞3錢。

做法:

1.將芍藥、甘草、茵蔯與枸杞等置入杯中,以500至800c.c熱水加入沖泡。

2.藥材浸於熱水中,約5至10分鐘後撈出,可回沖2至3次飲用。

效用:芍藥性微寒、味苦,具有養血和營、柔肝止痛的效果;茵蔯性平、味苦,可利濕退黃、清熱瀉火;甘草性平、味甘,能協和諸藥,使之不爭,故有「國老」之稱,具補中益氣,緩急止痛,瀉火解毒等功效;枸杞性平、味甘,有滋養肝腎效果,另可改善眼睛疲勞、乾澀,也能緩解消渴症。

禁忌:男女皆能飲用,孕婦、經期內婦女也可喝此飲品。飲品由於內含茵蔯,消化功能不佳者食用,容易會有腹脹、排便次數增加等狀況,建議胃腸虛弱者,茵蔯減半飲用,以免腸胃不適。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