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勤做運動 指尖腳板暖起來

元氣周報

除了飲食可改善手腳冰冷的毛病,透過一些簡單的運動或按摩,也能幫助遠離「冰山美人」行列。
除了飲食可改善手腳冰冷的毛病,透過一些簡單的運動或按摩,也能幫助遠離「冰山美人」行列。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除了飲食可改善手腳冰冷的毛病,透過一些簡單的運動或按摩,也能幫助遠離「冰山美人」行列。

我是哪種手腳冰冷?color="0074ad">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物理治療師李君碩表示,手腳冰冷的原因可分為周圍性和中樞性:

周圍性:包括動脈硬化、糖尿病、周邊血管病變及淋巴水腫患者,這些人因血液循環不佳,熱能無法帶到末梢,而容易引起手腳冰冷。

中樞性:身體的保溫機制,一遇冷,血管收縮,避免散熱,健康、年輕的族群大多屬中樞性手腳冰冷。

我該做什麼運動?color="0074ad">

1.甩手、拍手:李君碩表示,甩手、拍手等手部運動,可幫助改善手部血液循環。拍手拍幾下,搓手,再將手前後、左右垂甩,一次做50到100下,可促進手部血液循環。雙手要稍微有一點出力,但身體要放輕鬆,而且不需要刻意抬高,往前約60度,往後約45度即可。

2.舉高、握拳:可單手舉高、握拳,反覆幾次,接著將手垂下、放鬆,一邊結束後再換另一邊。將手舉高,手部血流會往心臟回流;將手垂下,回血、充血過程可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3.健走、慢跑、跳躍:若是中樞性手腳冰冷,則要全身活動讓身體產熱,像是健走、慢跑或上下跳躍等有氧運動,讓肌肉收縮產生熱能,可解除部分保溫機制,血管擴張後,就不會再感覺冰冷。

4.單腳抬腿: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的人,可以隔一段時間做做單腳抬腿,不但可幫助下半身血液循環,也能避免腳部浮腫問題。

運動小叮嚀color="0074ad">

1.量力而為:李君碩特別提醒,健走時的速度只要讓心跳數每分鐘在130以上,達到稍微流汗程度,整個身體就會暖和起來。不過運動時仍應量力而為,若覺得喘就要立刻停止。

2.穿運動鞋:才能有保護腳部的避震效果。運動場所也要以平坦的道路為主,避免上下坡多的地點,以免增加膝蓋的負擔。

3.別走鵝卵石步道:李君碩強調,絕對不要走公園的鵝卵石步道,以免併發足底筋膜炎;而且也要避開坑坑洞洞的地方,造成扭傷甚至骨折等傷害。

4.不建議爬樓梯:對於有人選擇爬樓梯的方式運動,李君碩不建議,尤其對沒有長期運動習慣的人,可能造成膝蓋的傷害,造成髕骨軟化。

李君碩說,上述運動一般民眾都能做,不管是周圍性或中樞性手腳冰冷,只要覺得適合、不造成負擔,都可以做,「勤做運動」是改善血液循環的不二法門。

※「手腳冷冰冰」專題》

‧瘦子、三高 手腳冷吱吱
‧菸不離手、血脂超標 養出寒冰掌
‧手腳不再冷吱吱 補血、補氣茶飲DIY
‧維生素B1促進末梢循環 不再冷冰冰
‧中藥暖身/多食溫補劑方 少碰寒性食物
‧勤做運動 指尖腳板暖起來
‧按摩三穴道 身體循環動起來
‧保暖小物 手心腳ㄚ都照顧
‧熱賣保暖小物 讓你好暖活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