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菸不離手、血脂超標 養出寒冰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手腳冰冷除與體質、貧血有關,環境、心理、社會與三高等慢性疾病也可能造成手腳冰冷,若長期輕忽身體警訊,當心隱藏疾病報到。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醫師洪建德表示,影響手腳冰冷的因素很多,包括外在環境改變、氣溫驟降、衣服不夠保暖、個人核心體溫較低、抽菸、壓力、緊張、心情不好、營養不均衡等。

1.香菸抽太多:洪建德說,以香菸為例,香菸是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一天一包菸,恐將阻斷周邊神經結傳導,會導致動脈血管壁變硬、缺乏彈性,使得血管壁的通透性變差,影響血液流通,讓血液量減少,手腳冰冷。

2.壓力壞情緒:壓力、煩惱、心情不好,會讓交感神經亢奮、分泌過多,造成周邊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足,就會四肢冰冷。此時,下肢腳脛將出現咖啡色、花點疤痕,觸摸會感覺冰冷、浮腫。

3.三高慢性病:壞膽固醇若合併三酸甘油脂過高,將造成血管壁愈來愈厚、動脈硬化,就像血管生鏽一樣,血流更慢。高血壓與糖尿病也會導致血液不流通、四肢冰冷。

4.其他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或癌症、肺結核等慢性消耗性疾病,都會耗損身體能量,造成手腳冰冷。建議患者應營養均衡,多補充蛋白質,才有體力對抗病痛。

※「手腳冷冰冰」專題》

‧瘦子、三高 手腳冷吱吱
‧菸不離手、血脂超標 養出寒冰掌
‧手腳不再冷吱吱 補血、補氣茶飲DIY
‧維生素B1促進末梢循環 不再冷冰冰
‧中藥暖身/多食溫補劑方 少碰寒性食物
‧勤做運動 指尖腳板暖起來
‧按摩三穴道 身體循環動起來
‧保暖小物 手心腳ㄚ都照顧
‧熱賣保暖小物 讓你好暖活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