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穿暖再出門!心血管病 急診大增

寒流一波波來襲,許多民眾習慣將脖子縮進衣領、圍巾取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醒小心「頸椎椎間盤突出」上身。 記者謝恩得/攝影
寒流一波波來襲,許多民眾習慣將脖子縮進衣領、圍巾取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醒小心「頸椎椎間盤突出」上身。 記者謝恩得/攝影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姜宜菁、謝恩得/雲林、嘉義報導】

寒流來襲,愈夜愈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虎尾若瑟醫院等,連日來民眾急診增加超過1成,台大雲林分院以中風、心血管和洗腎等病患為主,若瑟則以呼吸道不適較多。台大醫院醫務祕書陳世宜呼籲民眾多注意保暖。

寒冷氣溫中,許多人習慣把脖子縮進衣領或圍巾取暖。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任黃秀珍警告,這樣縮成一團的動作,長期下來,會讓脖子肌肉痠痛,可能會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

連續幾天入夜低溫,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人數也增加,初步估計增加約1、2成,主要仍以天冷引起的中風、心血管疾病和洗腎等為主,另有部分因感冒急症就醫。

台大醫院醫務祕書陳世宜說,寒流來襲,最容易引發心血管問題,主要是因為氣溫突然變化時,病患未注意預防;因此,冷天出門,應穿較厚衣服保暖;冬天血壓相對較高,因血管會收縮,而心肌梗塞、中風好發時間在早上,按時服用藥物很重要,更要特別注意身體狀況。

陳世宜說,密閉空間容易傳染感冒,即使寒冬,室內空氣也要保持流通,若到人多的地方,最好戴口罩。

若瑟醫院表示,這幾天因呼吸道疾病就診的民眾比率較高,以昨天急診室就診數來說,約有2成是因為呼吸道不適而就診。

黃秀珍說,「頸椎椎間盤突出」是因椎間盤軟骨突出,壓迫神經,長期會使脖子肌肉僵硬、痠痛,甚至上背部或上肢會痠、麻、腫、痛;長期姿勢不良,包含站、坐、工作、休息及睡眠姿勢不良等,都是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嘉基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曉逸建議以簡單的頸部伸展操,舒緩頸椎肌肉。左手環過頭部壓住右邊太陽穴,將頭部輕壓往左邊,默數十秒後回復,重複10次後換邊。每15至20分鐘重複1次,適合長時間坐辦公室的上班族。

椎間盤突出 心肌梗塞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