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冬天癢 醫師:皮膚重保濕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寒流一波波,許多人是「這裡癢那裡也癢」,不時出現皮膚缺水脫皮的現象,甚至發炎紅腫。皮膚科醫師提醒,要注意冬天的清潔用品,著重保濕功能,而且衣服最好以棉質為主,以避免過敏的現象。

冬季一般比較乾燥,加上日夜溫差大,許多民眾皮膚出現冬季癢、慢性唇炎、手腳龜裂的症狀,甚至連頭皮都癢,而且越冷越乾燥,皮膚就越癢,最近一波波寒流來襲,皮膚科就出現許多病患。

民生醫院皮膚科主任史守正表示,天氣一冷,皮膚的油脂分泌減少,造成水分由表皮蒸發增加而產生痛或癢的感覺,甚至出現乾裂的情況,此時,民眾很可能以為是皮膚不乾淨或感染,拚命洗澡或用藥皂消毒水沐浴,甚至企圖用更熱的水洗澡,結果情況惡化,所以應該以較溫和的沐浴乳來代替。

天氣越冷,也有不少人喜歡泡溫泉,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政哲也提醒,剛洗完澡或泡完湯後,身體表面的油脂也會大量流失,這時最好擦點乳液,皮膚才不會太乾。

藍政哲提醒,冬天不要一天洗太多次澡,水溫也不要太高,如果發癢的情況一直持續,最好還是求診,不要越抓越癢,抓出傷口還會引發細菌感染。

他表示,有過敏體質的人,最好能盡量穿著棉質衣服,避免毛料直接與皮膚接觸,因為冬天有許多家長都不准孩子把外套脫掉,但如果衣服上被汗水沾濕而不處理,汗水會損傷皮膚弱酸性的保護層,使過敏更加惡化或長出疹子,所以,每當寒流過後,許多病患出現過敏現象,以為是天氣作怪,其實是衣服惹的禍。

皮膚 過敏 冬季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