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醫院熱 心肌梗塞患者增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天氣冷到爆,醫院急診室卻熱烘烘。急診科醫師發現,這幾天中風、心肌梗塞、氣喘及腸胃型感冒病患明顯增加,甚至還有一些四十幾歲即心肌梗塞倒下的年輕個案,讓醫護人員看得心驚膽跳。

三軍總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陳穎信認為,這些正值中壯年的病患,平常忙於工作,疏於運動,且有吸菸習慣,又不注意飲食,血壓、血脂都高,本來就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問題是他們不太在意健康,一旦突然倒下,往往措手不及。

陳穎信表示,第一次出現心臟缺氧的病患,往往會誘發心律不整,症狀比想像嚴重許多。首先是會感到胸悶不適,若不立即就醫,就可能因血管阻塞而有輕微呼吸困難的情形,冒冷汗,且有手指及脖子發麻現象,嚴重者甚至併發心肌梗塞而倒下。

新光醫院急診科主任王宗倫指出,天氣變冷時,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特別容易出現,一定要特別小心。陳穎信提醒平常血壓或血脂就高的人,時時留意身體狀況,如果有胸悶、呼吸不順情形,即應立即就醫檢查,以免憾事發生。

除心血管疾病外,最近感冒病患也多。署立雙和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馬漢平發現,這波感冒以A型流行性感冒及腸胃型感冒居多,前者通常會出現肌肉痠痛、喉嚨痛、咳嗽及發燒等症狀;後者大半是輪狀病毒感染而起,常併發腹痛、嘔吐及發燒等臨床症狀,以前常見的腹瀉反而少見。

這幾天的氣溫動不動就降到攝氏10度以下,手腳變得較不靈活,車禍受傷個案也明顯增多。馬漢平表示,從跨年夜至今,短短不到兩天時間,該院急診就接到很多車禍受傷個案,且幾乎是一個接一個,從未停過,幸而多外只是外傷。

感冒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