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孝敬爸媽第一法「摩背尋穴養生法」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經絡、食療、瑜珈,讓你未來12年不生病的養生大全》/迷羅 著/野人出版】

養生的重中之重在於腳和背 還記得蘇岩嗎?那個孝順的大男孩從我這學會了「老太太足療法」以後,回家把這套方法教給了他的父母。

好的方法加上他的孝心,父母的身體愈來愈健康。從那時起,蘇岩就跟中醫養生結下不 解之緣,成天抱著一本《黃帝內經》鑽研,養生知識長進不少。

這天,他來我家做客,聊到他對養生的感悟。他說:「迷羅老 師,我覺得人的身體有兩個部位需要經常按摩,也最能養生保健:一個是腳,一個是背。這腳上有64個反射區對應著全身的每一個部位,所以經常揉腳可以保養全身。

而背部呢,走的是膀胱經,在後 背的這一段膀胱經上分佈了五臟六腑的腧穴,所以按一按背部相 當於為臟腑做了一遍保養,臟腑健康才是養生之本,內壯才能外強嘛。」

背部保健三大法:提揉、點按、敲叩color="0074ad">

我為他的見解鼓掌:「嗯,你說的沒錯,這兩個部位都稱得上 保健的最佳部位。腳上我教過你『老太太足療法』。那背上呢,你 是怎麼做的?」 蘇岩說:「這就是我來請教的目的,再有了背部的手法,我真 的就能做爸媽的保健師了。」 我考慮了一下說:「我總結出三個手法最實用,一個是提揉。把背上僵硬的肌肉反覆提揉至發軟,恢復肌肉正常彈性,這樣能使膀胱經通順,而氣血也能灌溉到臟腑裡。臟腑得到了滋養,體質就增強了。

第二個是點按。每一個腧穴都對應著一個臟腑,用手指去 按壓背上的腧穴能直接調節臟腑功能。

最後一個是敲叩。敲擊背部的穴位能鬆懈肌肉的黏連、緩解疲勞、活絡身體。這三個手法很簡單,也容易掌握,而且很實用。」

※延伸閱讀》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寒露天涼露水重 菊花滋潤最合時宜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揉揉太谿、太衝、太白穴 調養肝脾腎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青光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找太衝穴解毛病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脾經經氣不足 太白穴來補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護嗓就靠「桔梗清咽茶」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止咳祕方「手指瑜伽」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霜降一過百草枯 保腰護腿治宿疾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孝敬爸媽第一法「摩背尋穴養生法」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黃帝內經》教你如何找對穴位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祖傳長壽祕方「茯苓養生酒」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練練「蝗蟲式」 腰背不再疼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