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聲音突然沙啞了,怎麼辦?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 許信德】

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有聲音沙啞的經驗,它可以因為感冒咳嗽、可以因為大聲嘶吼、可以因為長期濫用聲音、甚至聲帶長東西引起。如果您突然發現自己講話吃力沙啞時您該怎麼辦?

1 常聲帶水腫或是發炎是最常見的原因,感冒發炎時聲帶會水腫,過度使用也會造成聲帶水腫,其他如長期習慣清喉嚨、慢性咳嗽、急性嗆傷、都會造成。所以如果是急性發作或短暫的聲音沙啞,通常足夠的休息即可,當然,一些抗發炎藥物或消腫的藥物也可以幫助縮短恢復期。

2 有些職業上需要用聲音的人,如:老師、推銷員、播音員、歌手…..等等也是常為聲音沙啞所困擾,這類族群,大多是聲音過度使用所引起,通常是長期漸近性慢慢累積而成,聲帶結節是較多的原因,有些除了因結節太久太硬,需用手術摘除外,聲音的休息及說話方式的訓練,常也是必須的治療方式。

3 有一部份的人,聲音不一定沙啞,卻常覺得講話很費力,導致頸部容易酸痛或頭痛,這是因為發音方式使得喉頭肌肉過度使用,或聲帶的密合不好,聲帶萎縮等造成。語言訓練是最先考慮的治療,甲狀軟骨成形術,雖然可以幫助聲帶的裂隙減少,但由於效果並不十分令人滿意,只是不得以的選擇,這類手術多用於聲帶麻痺,一邊不能動的患者。

4 有些神經性的問題,如:痙攣性失音、聲音震顫;老年後聲帶鬆弛;抽菸造成聲帶淋巴水腫、假聲帶發音等,都較少見,通常需要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診斷。

5 喉癌是較少見,卻容易早期發現的問題,若年齡較大,並有抽菸史,痰有血絲,聲音沙啞等症狀者,需特別注意。

總之若聲音長期沙啞,喉鏡檢查可以很容易做出診斷,確立診斷後治療也較容易可行。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