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冷氣環境反而增加中暑危險 不可不防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陳萍和】

當人在高溫環境中,若沒有防暑降溫的措施,體內的熱量又無法向外散發,就會引起中暑,常發生在正氣不足或年老體弱,疲勞過度,睡眠不足,汗出過多者。

此外,帶病工作、精神緊張也是高溫中暑的常見誘因,這些在門診常常見到。中暑起病急,大多數人會出現神疲身重、煩渴、發熱汗閉、頭暈眼花、頭痛、噁心、胸悶、煩躁等症狀,重者有嘔吐、大量出汗(或無汗)、皮膚濕冷、血壓下降等症狀,甚至突然昏迷,抽搐或脫證,體溫常在40℃以上。

不慎中暑後,如上述症狀加重,屬重度中暑,應將其抬至陰涼通風處,解開衣扣、褲帶,保持呼吸通暢。用手指掐或針刺人中、合谷、內關等穴位﹔同時可進行物理降溫,在患者頭部、兩腋下及腹股溝處用冰袋或涼水降溫,待患者神志清醒後給以足夠的涼茶、淡鹽水等。對重症中暑者應在迅速降溫的同時及時送醫院救治。

值得提醒大家的是,涼爽的冷氣環境有時恰恰增加了中暑的危險,一些生活和工作在冷氣環境中的人正成為新的中暑高好發人群。因為這些人在有冷氣的屋子裏待得時間過久,不適應屋外的溫度,一旦進入高溫環境,也極易中暑。

由於夏月不恰當的乘涼、飲冷、寒邪侵襲人之肌表或內臟而發生疾病,因在暑天受寒,故名「陰暑」。今年門診陰暑病例有逐漸增多的趨勢。夏季人們對「中暑」的預防較為重視,卻對陰暑證認識不足。天熱人們常常貪涼、露宿戶外或者久臥冷氣房間,或用涼水沖澡;有的年輕人則自恃身體結實,大量進食冰啤酒、冰汽水、冰西瓜;還有怕熱者,乾脆在室外鋪上涼席睡一覺。因而出現無汗惡寒頭痛、鼻塞流涕、口渴咽乾、四肢酸痛或伴沉重感、發熱無汗、胸悶,或伴有消化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這就是中醫所謂的「陰暑證」。

特別是老人、兒童、孕產婦、體弱及患有慢性病體弱者,體表溫度協調能力不足,更容易患此病。所以,夏季不可因避熱而過於貪涼,以免寒濕侵襲而引發「陰暑」。

避免中暑需注意以下幾點:color=”0074ad”>

首先,避免在高溫和陽光暴曬的環境下活動過久。特別是有慢性心腦血管疾病、慢性肝腎疾病的患者,更應該避免出現在高溫潮濕環境中。

第二,外出時盡量穿著淺色衣服,還要戴帽子,防止日光直接暴曬頭部。

第三,不要因天氣酷熱整天躲在有冷氣的家裏以電腦和電視為伴,缺乏運動會使人體免疫力下降,造成中暑。當然,也不要運動過度。

第四,夏季高溫,出汗過多,體內水分減少,所以應當多喝開水或淡鹽茶水,以補充失掉的水分和鹽分。另外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宜多攝取水果及蔬菜,水果和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水分及均衡的鹽類,可以補充人體失掉的鹽分。

胸悶 運動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