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中暑 吃多了涼品來點辣的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柳營報導】

夏季易中暑,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楊郁凱顛覆傳統觀念說,夏季享受清涼解暑的暢快後,適時攝取些辛辣飲食,符合「寒溫相佐」的飲食原則,有助預防中暑,甚至遠離疾病。

楊郁凱說,夏季導致人體發病的氣候因素為暑氣,高於攝氏30度,相對溼度高於60%時,就會讓人感覺燠熱難耐,當暑氣程度超過人體可調適的範圍時,就有可能中暑。

他說,高氣溫及高溼度固然是造成中暑的主因,但規律的運動、正常的作息、充足的飲水、理想的體重、標準的血糖值,可降低夏季「暑氣」對健康的威脅。

楊郁凱表示,日常飲食中多攝取一些清涼解暑的食品,也可以協助人體適應炎熱的氣候,避免中暑發生,如蔬菜中的苦瓜、冬瓜、黃瓜、白蘿蔔、大白菜、荸薺、蓮藕、絲瓜、茄子;水果中的西瓜、椰子、葡萄柚、水梨、山竹、柿子、番茄,都是夏日可以多攝取食物。

他表示,雖然清涼解暑的飲食可以讓人在炎熱的氣候感覺舒服,若食用過多就會結合環境中的濕氣,造成臟腑脾氣的損傷,所以要「寒溫相佐」,如清涼解暑的冬瓜湯搭配薑絲、炒文蛤,加九層塔、蜆湯加蒜頭、生魚片加芥末、涼拌毛豆加胡椒等。

冬瓜 蘿蔔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