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愛美要注意!塑身衣不勤更換 易得毛囊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夏天流汗多,但部分重視身材的愛美民眾不怕熱,長時間穿著宣稱能能塑身的緊身衣物。中醫師袁國山指出,塑身、緊身衣貼著皮膚,如果不重視清潔透氣,容易誘發毛囊炎。他提醒民眾必須特別注意貼身衣物的材質選擇以及清潔方式,尤其是像緊身衣或號稱塑身的衣物常緊貼皮膚,須更留意更換,如果因此冒出瘡痘,可採用中藥治療改善。

長時間穿緊身或宣稱能塑身衣物,很容易出現皮膚紅腫及其他問題。中醫師袁國山表示,部分患者連睡覺也穿著緊身衣物想要雕塑身材,但因此背上布滿痘痘;如果塑身衣物材質不透氣也不吸汗,在清潔上不確實,加上長期緊壓皮膚上磨擦情況下,常常引發毛囊炎,醫師提醒有類似情況的民眾,須立即停穿塑身衣物,並且盡快就醫,以免傷口持續感染惡化,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等嚴重併發症。

袁醫師指出,中醫認為人體肌膚所出現毛病與體內臟腑問題有一定的相關性;一旦體內臟腑運化功能失調,連帶著會影響表面肌膚,此時可由醫師處方合適的中藥改善。

許多人一到夏天,背部紅色痘診滿滿一片,慘不忍睹,治療上更是異常困難,中醫師袁國山指出,此時建議稍補充薏仁等相關清涼、利濕的食藥材,以輔助改善。

除了由醫師處方藥物治療及搭配利濕、清涼食材外,袁國山建議毛囊炎患者平日生活上多喝水、避免濃茶、濃酒、咖啡、油炸物或辛辣刺激的食物。

毛囊炎也可能是黴菌感染,醫師提醒,經常使用類固醇、抗生素治病,或是皮膚油膩、流汗、環境溼熱都容易誘發這種皮屑牙孢菌毛囊炎。

臨床上,當病人痘痘特別難治難纏時,醫師指出,便需要分辨其為細菌性或黴菌性的感染,兩者用藥並不相同。皮屑牙孢菌就是一種黴菌,除了能引發瘡疹感染,外觀與一般青春痘非常類似,更是常見皮膚病汗斑的元兇。

有些人運動流汗,皮膚悶著時就容易發生皮屑牙孢菌毛囊炎,醫師指出,此時需要與病人溝通,提醒病人必須減少流汗,治療才能更順利。有些病人本來不長青春痘,但是脖子、胸前、背後、手臂等處卻長痘痘時,便不能排除是黴菌感染造成的毛囊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毛囊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