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電扇對臉吹 顏面神經麻痺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竹東報導】

新竹縣15歲黃姓少年最近笑起來嘴歪一邊,喝湯會從嘴角漏出來,用吸管喝飲料卻吸不上來,他到竹東鎮呂紹達診所就醫,醫師懷疑少年是電扇吹整晚,導致暫時性顏面神經麻痺,服藥5天後症狀已有改善。

氣溫持續飆高,許多人電扇對著臉吹,一吹就是整晚,出現不少顏面神經麻痺個案。

黃姓少年症狀不嚴重,沒有笑時看不出來,但一笑他的同學就發現他嘴歪一邊,他因喝湯時,湯會從嘴角漏出,用吸管喝飲料卻吸不上,眼睛閉合不良,才趕緊就醫。

內科醫師呂紹達說,顏面神經麻痺症狀包括臉歪、嘴斜、眼睛閉不起來,會流口水,喝水會漏,連用吸管吸水也吸不起來,很多患者以為自己中風,但四肢還活動自如,臉麻的感覺沒有蔓延到其他部位,即可能只是暫時性顏面神經麻痺。

呂紹達為黃姓少年測試顏面神經,排除高血壓、腫瘤、中耳炎、外傷等引起的因素,發現少年是單純的貝爾式顏面神經麻痺,因眼睛無法完全閉合,呂紹達建議他使用人工淚液,以免眼睛太乾澀,造成角膜受傷。

「現在吹電扇一定讓它轉動。」黃姓少年說,經過這次經驗有點嚇到,吹電扇會避免對著臉吹。

顏面神經麻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