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冬病夏治三伏貼 19日初伏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鳳山報導】

採信冬病夏治,在夏季進行三伏貼改善過敏體質的民眾,一年比一年多,三伏貼的療效,今年甚至登上中醫雜誌等國際期刊;下周一是今年進行三伏貼療法第一個初伏日,南部包括長庚醫院等大小中醫診所,預約強強滾。

「古人練功,專挑最冷與最熱的時間來練」,高雄長庚中醫師胡文龍表示,一年最熱是三伏天、最冷是三九天,過去老祖宗的預防醫學概念是「冬病夏治」,在夏天對好發於秋冬或冬春季節交替的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病進行「三伏貼」療法,藉中藥溫熱藥性刺激穴位,達到防治效果。「有人確實連貼三年、三伏加三九,約8成收到成效」。

胡文龍表示,今年三次伏貼日期,為初伏7月19日、中伏7月29日、末伏8月9日前後。但三伏貼仍有禁忌,發燒、感冒、孕婦及1歲以下孩童或有心臟病、高血壓、咽喉發炎、重度肺氣腫者,都不適用。伏貼後如果搔癢、起水泡,要立即停用。

近年每到三伏日,民眾到中醫院預約貼三伏貼,已成為風潮,高醫曾經創下單日800人次紀錄;由於三伏貼需求增高,坊間愈來愈多中醫加入三伏貼「服務」陣容,已分散客源,連日高雄地區各中醫院,就懸掛布條,搶「預約」客。

胡文龍指出,調理過敏體質,還是要重保養,平日少吃生冷、油膩、蝦蟹等葷腥,家裡打掃乾淨,枕頭、棉被常拿出來曝曬,避免塵蟎孳生,此外,平日勤運動,才能增加心肺功能、改善免疫力。

心臟病 高血壓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