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熱‧熱‧熱昏頭…暑邪上身

【聯合報╱呂友文/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

持續高溫讓人熱昏頭,不只體溫調節功能較差的老人、小孩掛病號,年輕業務、開車族都因頭痛、全身發熱、意識昏沉、胸悶等症狀就醫,多數患者只是輕微中暑,刮痧治療,配合食藥調理,症狀多可緩解;民眾在炎炎夏日務必多補充水份,戶外工作者得增加電解質補充,有中暑症狀應即早就醫。

天氣酷熱,一位65歲阿嬤帶著小孫子雙雙掛病號,阿嬤頭痛、全身發熱,以為是感冒;而小孫子胃口變差、全身軟趴趴,以前在廣場活蹦亂跳,這兩天突然懶得動了。經仔細詢問,祖孫倆住鐵皮屋,雖然屋外空曠,但屋內悶熱,待太久就悶出熱病來。

進入夏季後,因中暑就醫患者增多;中暑是長時間處在日光曝曬或高溫環境下所引起的疾病,依照中醫理論,夏季是一年裡陽氣最旺盛的季節,也是人體氣血運行、新陳代謝旺盛時期,此時皮膚毛孔全開,使汗液排出,調節體溫,以適應暑熱氣候,但若人體不能調節適應,導致暑邪趁虛而入,就會發病。

暑邪有輕重,因體質差異,需要依患者體質、中暑程度不同,辨證治療。屬上焦症狀如頭痛、腫脹、胸悶等,可用藿朴夏加減方、中焦症狀如腹脹、欲吐、腹瀉,可用甘露消毒丹加減方,下焦症狀則可用三石湯加減方。

室外溫度直逼40度,車內至少5、60度,如同大悶鍋,提醒開車族剛上車時,讓車內空氣對外循環後再進入,以免悶在像烤箱的車中;另外,進出冷氣房太頻繁也是易中暑的原因,因為忽冷忽熱的溫度讓體表散熱調節不及,暑熱兼濕邪即致病。

中暑的不適可以刮痧來緩解,取背部膀胱經及脊椎的督脈刮痧有退熱消暑作用,刮痧是以物理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舒筋通絡、調整臟腑功能。圓滑湯瓢、刮痧板或有平滑面的梳子都可使用,以水、嬰兒油、萬金油當介質,以免傷害皮膚,也不要用力刮,輕輕由脖子順著肩膀側刮,或由上往下同一個方向刮,但體質虛弱、疲勞、皮膚有傷口、扭傷、過敏、酒醉及孕婦的腰腹部,均不適合刮痧。

針炙也可治療中暑現象,針炙穴位取內關、足三里、合谷、曲池等穴位可緩解胸悶、胃部不適、疏解頭身熱邪。耳針則取神門、皮質下、交感等穴位。

可食清熱利水的食物,如蘆筍、小黃瓜、苦瓜、西瓜、綠豆湯、薏仁湯,而涼補又不會上火飲品如人參鬚和麥冬、菊花加少許冰糖一起煮,當茶水喝也可紓解暑熱引起的疲倦現象。

當然,補充水份很重要,室內工作者每天至少1,500cc,室外工作者還要增加電解質飲品,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少在烈日下活動,可減少中暑發生。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