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朱增祥談延壽/百歲老人盤腿而坐的秘密

【文/木馬文化提供,摘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一書】

到網上搜索一下,我們會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許多百歲老人,都是喜歡盤腿而坐的。二○○九年四月十六日,我用「百歲老人 盤腿坐」檢索,找到相關網頁四一九篇,列出部分超過百歲老人的例子。

1、「你瞧,一聽有客人,老媽就興奮。」馬大姐急忙起身,記者緊隨而入,一位鶴髮童顔的老人(一○三歲老人肖玉茹)盤腿坐在床上,正悠然自得地撓癢癢,一件深紅色的絲絨上衣,裡面套一件時髦的花邊襯衣,見到記者,笑眯眯地招手,「俺孩兒坐,俺孩兒坐……」

2、百歲老人代喜增爲青山披綠六十年,爲大地奉獻半個多世紀的事蹟通過新聞媒體的宣傳……腰桿挺直的代喜增老人盤腿坐在熱炕上,雖然眼睛略顯渾濁,可眼神裡卻充盈著幸福和滿足……

3、晨報訊(記者陸瑤) 兩天前,大連市第三人民醫院來了一位一○一歲老人要做白內障手術,手術前例行檢查時,老太太的心電圖檢測結果讓檢測醫生瞠目結舌:這位一○一歲的老太太居然擁有一顆四十歲的心臟!

昨日,在三院住院部病房裡,一○一歲的徐振榮盤腿坐在病床上,一隻眼睛蒙著紗布,腰板挺得溜直,朗聲招呼記者坐下……

4、爲了給百歲老人們做精細的檢查,二五四醫院專門成立了一支由多名醫學專家組成的「醫療專家組」……醫護人員走進張樹模奶奶家時,這位正盤腿坐在床上的一○九歲的「老壽星」笑著招呼大家:「我都等你們半天啦!」

5、沖繩人擁有超乎尋常的健康和柔韌性,即使是一百歲的老人,也可以盤腿坐在地板上很長時間……

上面那些喜歡盤腿而坐的百歲老人,都是普通老百姓。在文化人中,喜歡盤腿而坐的長壽老人也有不少…

中國這一位是香港大學的饒宗頤。他一九一七年八月九日生於廣東潮安,今年九十二歲,是中國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教育家和書畫家,是集學術、藝術於一身的大學者,又是傑出的翻譯家。早聽說饒宗頤經常盤腿而坐,我上網搜索,果然找到相關細節:

本報訊(許昌晨報)「饒大師爲何要這樣坐呀?」三月三十日,本報對國學大師饒宗頤被聘爲禹州大宋官窯榮昌鈞瓷坊文化顧問一事進行了報導。不少市民看到照片中饒大師盤腿而坐且腳底朝上的坐姿,感覺不可思議,紛紛致電本報想弄個明白。記者通過調閱相關資料和對禹州大宋官窯榮昌鈞瓷坊董事長苗峰偉進行採訪,才明白此坐法既是饒大師練就了幾十年的功底,也是他的養生之道。

當天,記者瀏覽網頁時發現,饒大師這種奇怪的坐姿已持續了幾十年,雙腳盤在大腿上,腳心向上。在會見朋友和客人時,饒大師還會時不時地表演一番,不少人爲之驚歎。

「當天饒大師就這樣坐了半個多小時,要不是起身給我拿他的新著作,恐怕還會這樣坐下去。」苗峰偉說,三月二十六日,在香港饒大師的家中,見到白髮、白眉、九十二歲高齡的饒大師氣色紅潤,像個小孩兒一樣的他已經很吃驚,沒想到,在談話時,饒大師竟輕而易舉地把雙腳盤在了大腿上,還腳心向上,上身坐得筆直。

「談話時我還擔心饒公是否會扭了腿腳。」他卻笑著說:「沒問題,我已經有六七十年的功夫了。」苗峰偉說,通過與饒大師交談,他瞭解到,饒大師從小信佛,並練了一身氣功,從二十多歲開始就每天打坐,這也是他的養生之道。二十多歲在印度時,他這種獨特的坐法就讓當地人吃驚了。

盤腿而坐 有利於預防和治療關節痛

因爲經常練習盤腿,可以改善腿部、踝部、髖部的柔韌性,使兩腿、兩髖變得柔軟,有利於預防和治療關節痛。實際上,這是將整個下半身的筋拉鬆了——拉筋!另外,久練盤腿,可以放慢下半身的血液迴圈,等於增加了上半身的血液迴圈,特別是胸腔和腦部的血液迴圈。這個姿勢還能使呼吸系統不受阻礙,讓人的呼吸順暢起來。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每年有近萬名患有各種疾病的人就診,醫生除了給病人用藥外,還經常教他們如何盤腿打坐,以消除精神上的壓力、增強體質。在日本,許多地方興起做「一日尼姑」的健身潮流,女性健身者到一家寺廟盤腿打坐,齋戒清心,不僅可以消除壓力和煩惱,還可以鍛煉身體。

盤腿而坐,可以說是一種坐位拉筋。無論是佛家,還是道家,都倡導這種坐位拉筋方式。這是一種安全的、經過數千年實踐檢驗的坐位拉筋法。

※延伸閱讀》

‧朱增祥談延壽/百歲老人盤腿而坐的秘密
‧朱增祥談延壽/錯位是什麼
‧朱增祥談延壽/筋縮是衰老的原因和結果
‧朱增祥談延壽/重定與聽聲

拉筋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