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李伯皇 一天走萬步

台大外科醫師李伯皇。(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大外科醫師李伯皇。(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彭宣雅】

國內肝臟移植權威、台大外科教授李伯皇,今年已經63歲了,每天在台大醫院看診,動手術,一周還有三天時間,借調到高雄義大醫院幫忙。人稱「李伯」的李伯皇很謙虛地說,他幾乎一星期工作七天,鮮少休息,根本「談不上養生」。

曾任美國賓州匹茲堡大學器官移植研究員的李伯皇,專長肝膽外科、器官移植、一般外科,可說是國內換肝權威,也是肝癌手術的佼佼者。不少肝癌患者慕名而來,指名要看他的診,就算等再久都沒關係。

小時幫忙家務 身體打下好基楚

雖沒有刻意保養身體,但李伯皇很自豪的說:「我身體真的很好」,這要歸功於父母的遺傳,以及早年的生活條件不佳。

李伯皇表示,他老家在雲林虎尾鄉下,家中務農,種稻子、花生與薄荷。在他小時候,家裡幾個孩子上課之餘,都必須下田幫忙插秧除草。

他回憶說,除草的工作特別辛苦,腳踩在田裡又濕又冷,非常難受,冬天來臨更是寒風刺骨。但為了幫忙家計,他總咬著牙做完,養成他長期勞動的習慣,也打下身體健康的好根基。

當上外科醫師後,經常沒日沒夜的開刀,一台刀一開就要站上十幾個小時,若沒有常勞動,讓身體保持最佳狀態,李伯皇說,「一定撐不久」。開始當醫生以後,雖然不用再下田,但仍保持爬山、打高爾夫球的習慣,直到後來越來越忙,根本沒有假日,更別說想做戶外活動,只好盡可能「走路」。

愛走路 台大醫院「走」透透

台大醫院非常大,樓層與診間之間錯綜複雜,許多研究室彎來彎去,上上下下,李伯皇說,「這樣最好,就當作運動」。因此他平時在醫院幾乎不搭電梯,盡可能用走的;平時外出也很少坐車,若是走路可以到的地方,又不趕時間,他會盡可能「走過去」。

他舉例,有時與朋友約在中山北路上的飯店用餐,他會直接從台大醫院走去。過去外科醫學會在南京東路上,他就常從南京東路走回位於國父紀念館附近的家。

吃早齋 頭腦清晰腸胃清爽

李伯皇笑說,他的動作很快、很靈活,一天至少走一萬步,走著走著,讓心肺功能更健全,體力更好,開刀也更得心應手。

當了一輩子的外科醫師,吃飯時間總不正常。李伯皇說,他不挑食,但受母親影響,多年來都吃早齋,數十年如一日。他認為,吃早齋好處多多,頭腦會比較清晰,腸胃也覺得很清爽。

愛吃魚、蔬果 少碰肉戒宵夜

至於平時飲食,蔬果吃得多,肉吃得少,但他愛吃魚,過去健康檢查都是一百分,很少生病。但去年借調到高雄義大醫院後,義大醫院堅持為他做一次詳盡、完整的健康檢查,他才發現自己的血壓偏高,從而開始「戒宵夜」。

他說,過去會吃宵夜,是因為開刀常常耽誤吃飯時間,因此一天忙罷,就想吃點東西;而且份量要很多,才吃得「滿足」。但現在完全禁絕宵夜,不僅體重下降,血壓也趨於正常。

李伯皇是國內最頂尖的外科醫師之一,不只醫術精湛,對病人更是充滿愛心。李伯皇說,他從不認為「自己最棒」,只是盡外科醫師的本分,發揮所長醫病、治病而已。他說,自己永遠保持樂觀,正向看待所有的事情,「盡其在我」的觀念,讓他永遠對工作保持熱情,永遠精神奕奕。

【2010/04/11 聯合晚報】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