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愛就是…不給孩子壓力

年輕時參加中沙醫療團,帶著妻小至沙烏地阿拉伯,那是陳明豐人生中的幸福時刻。(陳明豐/提供)
年輕時參加中沙醫療團,帶著妻小至沙烏地阿拉伯,那是陳明豐人生中的幸福時刻。(陳明豐/提供)

【聯合晚報/李樹人】

台大醫院院長執掌國內醫界龍頭,地位崇高,不過,陳明豐卻不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他兩個小孩的學業成績及工作表現,減少小孩的壓力。

「學習的目標可大可小!」陳明豐強調,每個人都應該有個典範,激勵自己學習。不過,他不會因為自己的成就,要求兩個孩子非得考上醫學系,傳承自己的工作。

年輕時,陳明豐與同班同學侯勝茂、林芳郁等人,一起參與中沙醫療團。他攜家帶眷,與妻子、女兒一起到沙烏地阿拉伯,住了一年。空閒時,陪著太太及當時3歲多的女兒觀賞大漠奇景,看駱駝,到海邊戲水,留下不少張珍貴的照片。那一年的幸福時刻終身難忘,是生命中特殊的際遇。

陳明豐說,如果從時間分配的觀點來看,醫師工作時間確實太長,實在很難兼顧到家庭親子關係。幸而他有個體貼、善解人意的妻子,扮演著他與孩子之間的潤滑劑及溝通橋樑,適時地解釋,讓小孩瞭解並體會父親的工作辛勞。

忙碌的父親心中難免有遺憾,但陳明豐認為適時關心且尊重小孩,懂得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愛,卻是重要的。他笑說,像他好想當爺爺抱孫子,但還是不會勉強小孩。因為現在年輕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要不要生產報國,可是勉強不來的。

【2010/03/07 聯合晚報】

生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