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赤腳婆婆養生/銅鑼竹森長壽村 幫人瑞出書

(記者范榮達/攝影)
(記者范榮達/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范榮達/報導】

人瑞劉羅未妹所居住的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人口僅1300多人,十年前一度同時有3位百歲人瑞,長壽成了特色,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公館國小校長鍾兆良說:「長壽是我們鄉下人的優勢」!

苗栗縣政府民政處統計,全縣人口56萬1900多人,80歲以上長者1萬8700多人,比率百分之3.3;銅鑼鄉竹森村人口1300多人,80歲到90歲60人,90歲到100歲12二人,100歲以上1人,80歲以上佔了56%,高出平均值約一倍。

11年前,苗栗縣百歲人瑞有30多人,當時光是竹森村就有3人,因此為竹森村贏得長壽村的美譽,社區發展協會還記錄劉羅未妹等人瑞的生活點滴,集結成「竹森寶之林」出書。

其中,竹森村歷來最高壽的邱松妹,她於數年前壽終正寢,享壽108歲,她79歲的兒子徐火亮說,母親健康的秘訣在於保持心情開朗,愛唱山歌,生前一張健保卡六格都用不完。

邱松妹愛唱山歌出了名,又被地方人士尊稱「山歌婆婆」,她於99歲以前,還搭公車到苗栗縣頭份鎮、新竹縣竹東鎮、桃園縣龍潭鄉等地,參加客家山歌比賽,雖未曾得過名次,但就是愛唱,後來跌倒才沒有再參賽。

竹森村目前最年長的104歲劉羅未妹以「一雙從不穿鞋的腳」出名,地方人士都知道她不愛穿鞋。

竹森發展協會理事長、村長徐廷雲及鍾兆良都認為,竹森村長壽之道,就是在鄉下環境,遠離塵囂,空氣新鮮且水質沒有汙染,加上沒有什麼煩惱,自然較長壽。

徐廷雲指出,水質尤其重要,村內一口自然湧出的山泉水就是明證,他還請環保公司檢驗,水質符合標準,兩年前,村內還發起募款鑿井,「好東西要與大眾分享」,假日取水的民眾絡繹不絕。

※延伸閱讀》
‧赤腳婆婆 百歲勇爬七百階
‧赤腳婆婆養生/手骨裂中醫包紮 患皮蛇找西醫
‧赤腳婆婆養生/銅鑼竹森長壽村 幫人瑞出書

【2010/03/07 元氣周報】

養生 健保 中醫 皮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