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林炫沛 全能極限王

林炫沛不僅自己愛運動,還要負責遛狗,帶狗散步。(記者蘇健忠/攝影)
林炫沛不僅自己愛運動,還要負責遛狗,帶狗散步。(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晚報/林進修】

走進位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的馬偕醫院,不管是在有點歷史的福音樓,或是才啟用沒多久的平安樓,常會碰到一位個頭不高、走路卻超快的醫師從面前匆匆走過。眼尖的婆婆媽媽往往不禁驚呼:「林醫師,你怎麼越來越年輕?!」因為當年被他看診的小娃娃們,早就變大人了。

罕病權威 馬拉松式看診 精力無窮

馬偕醫院一般兒科主任林炫沛是知名的小兒科疑難雜症權威,看過的罕病孩子難以計數;他的健兒門診永遠大排長龍,但他也總是耐心十足,看著一個個孩子從奶娃變大人。從他的身上看不到累和疲倦,有的只是盈盈笑臉,以及來去如風的無窮精力。

「這也許是從小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的最大收穫吧!」林炫沛說,他出生於台中市南區「樹仔腳」的傳統農家,近百人的大家族住在一起,不僅讓他學會群體間的人際互動,更讓他養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習慣,受用至今。

他說,在那個四代同堂的大屋簷下,每個人各司其職,像他這種還在唸小學的小毛頭,每天一大早起床後,就得跟著阿公和叔公他們一起打掃庭院,順便拔拔草。「每天這麼早就起來運動,不健康才怪!」林炫沛小時候雖偶有傷風感冒,但只要在家休息一、兩天,又是活蹦亂跳。

考上醫學系 開始和僑生逍遙玩樂

從居仁初中到台中一中,林炫沛的中學生涯平淡無奇,除了偶爾和同學到籃球場鬥鬥牛外,成天就埋在書堆中,拚命K書。也許初高中六年過得太蒼白了,當他考上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後,突然少了束縛,眼前盡是海闊天空,樂得他到處發洩無窮精力。

從大一新鮮人開始,他就在校外租屋而居,同棟樓的6個室友,一半是本地生,另一半則是僑生。雖已時隔三十多年,林炫沛至今仍十分感念當年那些來自馬來西亞、香港的僑生。因為在應付繁重的內科、外科、解剖學及病理學等課業之餘,僑生依然過得從容逍遙,更不忘玩樂,讓他眼界大開。

他記得一位來自大馬的僑生,一年四季,不管晴天或雨天,也不管盛夏或寒冬,總是洗冷水澡。每次到了冬天,只要浴室傳來「啊~」的一聲長叫,就知道有人又在沖冷水了。「難道你不覺得冷嗎?」「哪會!只要咬牙撐過第一盆水的冰冷,就會越洗越熱。」

在那些僑生帶頭下,林炫沛也迷上騎腳踏車,先是騎著上下課。當那三個僑生相約慢跑到位於高雄縣鳥松鄉的澄清湖時,他就騎在後面一路相陪,順便練練腿力。過一陣子,他覺得光是兩條腿踩踏板迎風前進已不過癮,乾脆把腳踏車鎖在宿舍,換上球鞋,跟著一起跑。

跑步跑上癮 練就結實好身材

「跑步是會上癮的,」才跑沒幾次,林炫沛就迷上這項運動,最後甚至報名參加學校辦的小型馬拉松比賽,逐漸練就出結實的身材。他說,只要找對了伙伴,就容易養成很好的運動習慣。

大學那幾年,林炫沛還參加帆船社,常駕起風帆,一手操舵,一手拉帆,迎著風從西子灣出發,繞過高雄港,直到接近旗津外海才回頭,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氣候不佳的季節裡,他也沒閒著,揹上登山背包,改往崇山峻嶺挺進。

剛參加登山社時,他先從墾丁的大尖山爬起。林炫沛認為,大尖山雖不高,但地形陡峭,可訓練手腳並用的攀岩技巧,可說是登山的最佳入門場域。累積足夠的經驗及技巧後,他逐漸朝大雪山、武陵四秀等台灣百岳前進。

直到赴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當臨床研究員的那兩年,他血液中的運動基因還是澎湃如潮水,鑽研人類遺傳學之餘,還不忘參加募款健行和小型馬拉松,甚至還報名參加泰瑞法克斯慈善路跑活動,為癌症病患籌募基金盡一分心力。

天生就好動 養的小狗一樣好動

「沒辦法,我就是天生好動。」儘管已是國內罕見疾病醫學權威,且又身兼國際小胖威利組織理事會主席,工作繁忙,林炫沛還是堅持每天運動的習慣。一雙兒女還小時,一家四口常外出爬山或運動。孩子長大了,分別出國念書後,就只剩另一半和小狗陪著他出去走走。

林炫沛笑著說,現在的他就像個狗奴才,因為太座規定他每周至少三天要帶狗狗到附近公園轉一轉。但小狗太皮也太好動了,他常被拉著往前衝,雖看來有點好笑,卻也讓他跑到微微冒汗,達到運動效果。

長年運動下來,除多一些白髮外,林炫沛一點也看不出年紀已坐五望六,看來依舊年輕。他得意地說,他個子雖小,體力耐力還是一級棒,下午診通常到四、五點即可下診,他卻可以一直看到晚上六、七點,甚至更晚,一點也不覺得累,「醫師有好體力,就有好精神,病童也能獲得詳細的診療,這不是很好嗎?」

【2010/01/31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