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黃麗卿吃宵夜不怕胖

黃麗卿一家人同遊合歡山。(圖/黃麗卿提供)
黃麗卿一家人同遊合歡山。(圖/黃麗卿提供)

【聯合晚報/黃玉芳】

不少以吃大餐、滿足口腹之欲來排解壓力。不過對台北馬偕醫院家醫科主任黃麗卿而言,「少吃」卻是她十多年來的養生之道,她雖然一天吃四餐,但每餐都控制食量,熱量只約300到400大卡,讓她的BMI值(身體質量指數)都能維持在20以下。她的家「客廳就是運動場」,隨時隨地都能運動,保持活力。

身材纖瘦又活力十足的黃麗卿,是許多求診患者羨慕的對象。除了懷孕期間,她十多年來身材都沒變形、體重也沒有太大起伏。吃少、多活動、重睡眠、隨遇而安,是她養生、維持身材的方法。

吃少少…控制熱量 一餐300~400大卡

醫師的生活忙碌,但她一天進食的份量之少,很讓人吃驚。她早餐常只有半杯牛奶、四分之一片麵包或土司、加上一杯拿鐵咖啡,7點就出門上班。中餐是六粒水餃,晚餐則是兩口飯配上一些菜。但等到先生下班,約晚上9點半過後,全家會一起共進宵夜。

宵夜時黃麗卿會拌麥片粥、或是自己下廚,把冰箱裡的剩菜煮點麵,她笑說,「我兒子說這是媽媽麵」,全家一邊享用,一邊聊天,這是黃麗卿很珍惜的家庭聚會時間。

不少人擔心吃完宵夜就睡,體重會直線上升。不過因為黃麗卿總是把一餐熱量控制在300到400大卡間,且嚴控每天攝取的總熱量,即使每天吃宵夜,也不會變胖。

習慣了少吃,黃麗卿每天都很有精神,也不會頭昏眼花,她也習慣小小的胃容量。「人不用吃這麼多,吃這麼多不環保」。她常看到有減重困擾的患者,她說,眾人常覺得減重很辛苦,少吃很可憐,不過她認為,應該是「吃少很環保,多動很舒服、減重很快樂」。

偶爾她也會跟同事、朋友去吃到飽餐廳聚餐,享受歡樂的氣氛。不過依舊是很有節制地只吃固定的份量,「不會吃夠本」。她說,多吃,身體要花更多功夫代謝,體內也會產生過多的自由基,多餘的熱量又會轉成脂肪儲存,對身體並不好。

愛動動…勤走路舉啞鈴 兩個寶特瓶練肌肉

馬偕家醫科主任黃麗卿示範舉啞鈴運動。(記者曾學仁/攝影)
馬偕家醫科主任黃麗卿示範舉啞鈴運動。(記者曾學仁/攝影)
「動起來」也是黃麗卿養生很重要的一環。許多人以為運動要花很多時間、很辛苦,得流汗20分鐘以上才有用,沒時間成了不運動的最佳藉口。黃麗卿認為,每天有精神的活動比起一周一次劇烈跑步還要有效,因此她穿平底鞋上班,多走路爬樓梯,下班後也喜歡跟孩子在家一起作運動。

黃麗卿說,韻律、快走、跑步等運動都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可預防慢性病。另一類則是肌肉組織訓練,她認為舉啞鈴就是很好的運動,男生可以從5磅、女生從3磅開始。如果沒有啞鈴,把兩瓶容量600cc.的寶特瓶裝水後充當啞鈴,兩手握水瓶後,做雙臂上舉、平舉等動作,隨時隨地在公園、在家裡都能夠作肌肉訓練。

「客廳就是運動場」,黃麗卿在電視跟茶几之間鋪上軟墊,舉啞鈴、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等,不必另覓場地,大人小孩就可以一起建立運動的習慣。

試看看…吃湯麵不喝湯 去掉醬汁與油分

她選的運動都是簡單易行的,「我也怕麻煩」,黃麗卿說,像她就不會另外花時間去打球。馬偕醫院員工也常跟她討教減重良方,黃麗卿也建議「點湯麵比乾麵好」,因為乾麵常常沾了過多的醬汁與油分,但點湯麵記得不要喝湯。午休時則可以到醫院附近的捷運大街走一走,增加活動量。

對黃麗卿來說,減重、維持身材不只是為了體態、長壽,更是為了健康。雖然依衛生署的成人健康體位是BMI值介於18.5至24間,超過24才算肥胖,不過黃麗卿的追蹤研究發現,當BMI值超過23,罹患高血壓機率是常人的2.4倍、高尿酸血症為1.8倍,「不能以為BMI值在23到24間就沒事!」

黃麗卿說,肥胖是一種生活習慣病,吃減肥藥只是輔助,想改變體重就要改變生活習慣;給自己找一個動機,設計一個做得到的方法。

她建議,平常不愛動的人就試試看走路。平常吃得多的人,就試試看每餐少半碗飯,慢慢減少食量。減重就是如此簡單,「不必特地買產品、或是準備食譜」,少吃多動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2010/01/17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