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鍾佩珍晨泳20年 年輕10歲

鍾佩珍(右二)說,全家一起游泳讓親子感情更好、更有向心力。(鍾佩珍/提供)
鍾佩珍(右二)說,全家一起游泳讓親子感情更好、更有向心力。(鍾佩珍/提供)

【聯合晚報/黃玉芳】

全家元氣的一天就從泳池開始!台北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的晨泳習慣已經維持20年,除了泳池換水不開放的閉館日,一周游六天,連兒女聯考當天還是先去泳池運動。鍾佩珍笑說,「不游泳好像沒刷牙」,運動早已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長年運動、加上飲食清淡少油,讓她輕鬆維持體重,別人猜她的年齡時,也常常少猜了10歲。

自己是復健科醫師,因此20年前鍾佩珍選擇運動時,就考慮要找對關節傷害最小的運動。由於游泳時水的浮力可以減低對關節的傷害,同時增加心肺功能,水的阻力又讓隨年齡退化的肌肉可增加肌耐力及柔軟度。

全家出動 每天游泳30分鐘

當時她下班晚,時間又不固定,很難利用晚上運動,但她想要兼顧兩個小孩,同時建立孩子運動的習慣,思前想後,她認為晨泳是最合適的。一直等到兒子小學四年級時,符合泳池入場的身高,鍾佩珍就全家出動晨泳去。

自此她家20年來晨泳始終如一,每天早上5點半起床、6點到泳池,接著下水30分鐘。6點半孩子去洗澡、順便吃完鍾佩珍準備的早餐,7點離開泳池,夫妻順道送兩個小孩去上學後,才回家吃早餐、出門上班。每天都「照表操課」,若身體不適,就在泳池同棟的健身房跑步。

規律運動 颱風、聯考不休息

要不是泳池每周一換水不開放,鍾佩珍說自己天天都會去游泳。她說每天「只要出得了門」,全家都到泳池。即使是颱風天、甚至是兒女考高中、大學考試的那一天,照樣是先到泳池游完30分鐘,才去考場應試。

因為時間抓得很緊,全家人不僅各游各的,也沒時間跟旁人聊天。鍾佩珍笑說,他們長期去同一家泳池,後來漸漸熟了,才有人跟她說,「剛開始以為我們全家都很驕傲,因為都不理別人」。

無師自通 學會自由式、仰式

剛開始,鍾佩珍跟先生都不太會游泳,全憑著自己摸索,看別人怎麼游,自己再依樣畫葫蘆練習,結果自由式、仰式等漸漸都學會了。只有蝶式她比較不堅持,因為擔心拉傷肩膀的旋轉肌。每天下水30分鐘,她約可游1200到1500公尺,孩子則可以游2000到3000公尺。

規律運動對鍾佩珍來說,就像刷牙一樣,「你有哪天不刷牙嗎?」鍾佩珍說,運動應該要持之以恆、循序漸進、量力而為,而游泳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不必跟他人比較。她認為以對關節的衝擊度來說,還是最推薦游泳、其次是騎單車及走路。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以微波爐烹調無油青菜。(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安醫院復健科主任鍾佩珍,以微波爐烹調無油青菜。(記者黃義書/攝影)
飲食清淡 無油煙料理有一套

除了重視運動,另外在飲食上,鍾佩珍堅持每天自己做早餐,「我覺得我做得很好吃啊」。土司、飯糰、饅頭、貝果等夾蔬菜、火腿,每天變換不同的花樣。中午則在醫院用餐。自己烹調時,鍾佩珍也力行少油、少鹽,家裡的廚房甚至沒有沙拉油等食用油。

「沒有微波爐、烤箱,我不會過日子」,晚餐鍾佩珍常常以微爐波調理青菜,而且不加醬油等調味料,直接品嚐青菜的原味。說到不使用油的無油煙料理,鍾佩珍很有心得,例如把牛排的肥油刮下來,抹一抹鍋子,就可以煎牛排。

煎魚則改成烤魚,用錫箔紙包著蒜頭、薑、魚等食材去烤,買絞肉時一定挑瘦肉去絞。鍾佩珍說,因為先生有家族性的高膽固醇,因此她對飲食中油脂、鹽分的攝取格外注意,很少吃煎、炸的食物。

不吃健康食品 抵抗力一樣好

「很多人都問我吃這個、吃那個好不好」,但鍾佩珍卻是連維他命都不吃,家中沒有瓶瓶罐罐的健康食品。鍾佩珍說,因為多年游泳,一家人都很少感冒,也印證了運動確實讓抵抗力更好。加上飲食清淡,也讓她駐顏有術,腰圍維持在25吋,比實際年齡看起來年輕許多,這些都是她健康養生的好成績。

看診仔細 「有媽媽的味道」

鍾佩珍看診仔細、對患者苦口婆心,不少患者都覺得她看診起來很有「媽媽的味道」,她常以自身體驗游泳的好處,鼓勵患者多運動、也緩解身體的疼痛。許多名人也都因她的專業慕名而來,包括作家劉墉、主持人于美人、資深體育主播傅達仁等人,都是她的病人。

復健科醫師小叮嚀:選什麼運動好?

運動應該要持之以恆、循序漸進、量力而為。鍾佩珍認為以對關節的衝擊度來說,最推薦游泳、其次是騎單車及走路。

【2009/11/01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