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熱出來的病 中暑要人命

【聯合報/胡彼得/永和耕莘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

今年夏天特別熱,近來氣溫屢創新高,各地也頻傳中暑昏倒、甚至因此喪命的案例;不過,在高溫下引發的身體不適,是否一定就是「中暑」?許多人可能都一知半解,其實熱出來的病種類繁多,要當心的可不只有中暑一種。

一般人常說的「中暑」,正確醫學名稱應是「熱衰竭」,這是長時間處於酷熱環境,卻未適當補充水分,致體液大量流失,所引發的輕度休克。這類患者會有頭暈目眩、虛脫、皮膚濕冷等症狀,體溫則正常或僅稍微上升,只要儘速離開高溫環境,在陰涼通風處平躺休息、補充水分即可,多半不需醫療處置。

另一種高溫引起的不適稱為「熱痙攣」,起因為大量出汗時,雖迅速補充水分,卻未同時補充鹽分,以致體內電解質不平衡,造成肌肉痙攣。處置方法與熱衰竭大致相同,只須再額外補充溫鹽水或含電解質的飲料,症狀便可緩解。

至於真正的「中暑」,則是一種有生命危險的情況,由於在高溫、潮濕環境下曝露過久,身體無法藉由出汗的機制控制體溫在正常範圍內,最後導致腦部體溫調節中樞失常,排不出汗,體溫也隨著週遭環境的溫度而升高。患者會有煩躁、噁心、皮膚乾熱、臉部潮紅等症狀,體溫可高達攝氏40度以上,而且不會出汗,嚴重者可能引起痙攣、昏迷、甚至死亡。

遇到中暑的緊急情況,應立刻向119求救。在救護人員到達前,儘快將患者移離高溫現場,尋找陰涼通風處,讓患者平躺,脫掉衣物,以濕冷毛巾敷蓋全身,再以風扇或冷氣等設備,協助降低體溫,如果患者意識清楚,可適度補充水分,待救護人員送醫,進一步治療。

而在潮濕炎熱的夏季,要預防上述各種熱傷害,應儘量避免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下,若不得不在高溫下工作,則須保持環境通風,戶外活動須做好防曬措施,並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自然可遠離「中暑」的威脅。

不過,須注意,夏天雖應多補充水分,但市售冰品、冷飲,大部分都是高熱量、高甜度,攝取過多反而造成身體負擔;建議飲料還是以白開水最佳,如果習慣喝加味飲料,也應選擇無糖或微甜、較少人工添加物、且膳食纖維多者,才不致於預防了脫水,卻讓身材走樣。

【2009/08/06 聯合報】

電解質 皮膚 熱衰竭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