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冷氣開整夜 醒來感覺快感冒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冷氣吹整夜,不僅電費飆高,感冒風險亦增。中醫師李佳霓昨日提醒,半夜、清晨時氣溫已經降低,沒有必要整夜都吹冷氣,不少民眾因猛吹冷氣而容易感冒,若起床時覺得有寒意,多為感冒徵兆,最好馬上以熱水溫和沖洗肩與頸交界處的大椎穴,有機會防止感冒發作。

不少民眾愛將冷氣開得很強,感覺冷時再蓋棉被。中醫師李佳霓提醒,半夜後仍開較強冷氣的民眾,比較容易感冒,尤其一覺醒來覺得身體發冷的民眾,常常不久後便感冒了,建議在身體發冷時馬上以熱水溫和地沖大椎穴,沖洗到略感到發汗為止。醫師指出,大椎約在肩膀跟脖子連接的中間點,在第七頸椎上;中醫認為,有感冒徵兆時以熱水溫和地沖洗大椎穴有助預防減緩感冒症狀;即使仍罹患感冒,治療、服藥時間也能縮短。臨床上中醫治療感冒時也常針灸大椎穴,其他常見治療穴位有液門、曲池、合谷等。

針對感冒與流感預防,中醫的泡澡沐浴法可供參考。中醫師李佳霓指出,風寒型可以麻黃、生薑、防風、荊芥,薄荷等煮水泡浴;風熱型則以菊花、桑葉、蘆根、薄荷、荊芥為主;暑濕型則考慮使用藿香、香薷、厚朴、蘇葉等藥材。

夏季感冒常伴隨腸胃症狀,患者常會拉肚子同時兼有感冒症狀。中醫師李佳霓指出,中醫認為夏季感冒多為暑濕型,可以薏仁1兩、紫蘇葉3錢煮成茶飲,用於預防;治療則多以藿香正氣散為主。

中醫師李佳霓指出,以茶飲或藥膳預防感冒仍須看體質,例如風寒型可考慮生薑、紅糖為主;風熱型則多以桑葉、菊花,冰糖煮水;有暑濕現象,腸胃不佳者的合適茶飲則以薏仁、紫蘇葉為主要材料。

夏天雖然天氣熱,但不少人因為工作或習慣,長期處在有冷氣的環境中,容易出現呼吸道疾病。中藥治療對應方不少,例如小青龍湯、桂枝湯、葛根湯、麻黃湯、大青龍湯等都是代表方。中醫方劑中部分較強的發汗藥多用於體力還不錯、但仍頭痛、惡寒怕冷、發燒強烈,沒有出汗跡象的患者。也有不少感冒患者體力中等,些微出汗,但頭痛怕冷、發燒,嚴重咳嗽且可咳出薄痰,可考慮發汗效果中等的藥方。但如果是初期感冒,體力很差,冒汗,皮膚容易過敏或有刺痛感的患者,通常中醫不會濫用強烈的發汗藥。

中醫師李佳霓同時提醒,若是夏季較多的暑濕型感冒,伴隨拉肚子現象時,臨床多以藿香正氣散為主方治療,視個別狀況調整用藥,效果通常不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