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常熬夜 小心熱病上身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縣報導】

近日進入節氣中的「大暑」,動輒攝氏35度以上高溫,造成中暑、熱衰竭、腸胃反覆不適、皮膚濕疹患者大增;中醫師提醒,夏季要特別注重保養,尤以貧血、氣血不順或常熬夜者要注意。

台灣今年夏天特別悶熱,又少雨,相關「熱病」衍生。慈濟台中醫院、署豐都有患者求診,有人頭暈目眩、使不出力或想嘔吐,也有人疲倦無力、口乾舌燥,渾身發熱不舒服。

慈濟醫院指出,最近腸胃疾病患者增加,有的人拉肚子,一天拉7、8次,也有人便秘,整整一周無法解便,皮膚過敏患者也不少,尤其是濕疹,身上、手上長顆粒狀的紅點,奇癢無比,小朋友全身也長了很多痱子;對黴菌過敏的過敏性鼻炎患者也增加。

許多醫院、診所都碰到許多中暑或熱衰竭患者,因長時間在烈日下工作,沒有做好防護措施,3、4小時下來嚴重脫水。

慈濟中醫師邱慧玲說,貧血者、熬夜或氣血不順的人最容易中暑,以中醫來講屬於「陰血虛」體質,夏天宜少吃生冷食物,流汗或是太陽底下活動結束後不可馬上吃冰,也需注意不要頻繁進出冷氣房與戶外,易造成體內溫度無法調控。

慈濟中醫部主任陳建仲表示,如發現嘴破、痤瘡,就是體內火氣大,可多補充水分,或吃涼性食物如西瓜皮白色部分、青木瓜絲等。輕微中暑可用刮痧、補充水分緩解,但力道宜適中,免得皮膚瘀青或受損。

【2009/07/25 聯合報】

痱子 過敏性鼻炎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