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男人外遇時會覺得「只要不被發現就好」?心理師解密男人感情出軌11大原因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氣熱到受不了 吃冰有學問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今(廿三)天開始進入大暑節氣,這也是一年當中最炎熱的節氣。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呂庶熙表示,在這個酷熱的節氣裡,許多人都會猛吃冰、喝冷飲,不過,他建議還是要拿捏好吃、喝的時機及方式,避免在高溫環境下活動後吃下大量冰品或冷飲,以免因貪圖一時之涼快而傷害了身體。

呂醫師指出,今年的大暑正好接近三伏天的中伏時段,民間常有「熱在中伏」的說法,這說明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有些人往往熱到受不了,就馬上吃下大量的冰品或喝下冰鎮的冷飲,結果就對健康造成無法彌補的危害。他認為,除了少數過敏體質或特殊情況者(例如婦女正處於經期中),吃冰、喝冷飲其實無可厚非,重要的是吃冰或喝冷飲的時機與方式要適當,有些時候可以享用,有些時候則是非常不適合。

例如許多人運動後就大汗淋漓、氣喘吁吁,結果立即拿起冰涼的飲料,就咕嚕咕嚕猛灌,不到三兩下,整瓶冷飲下肚;有些人在外頭受不了炎熱的氣溫,就急忙找家有冷氣的冰店,點個剉冰,大口大口地吃了起來,真有說不出的暢快。像上述這種在大太陽底下活動後就突然吃冰、喝冷飲的方式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民眾最好要盡量避免。

呂庶熙表示,酷夏時喝冷飲或吃冰品,要慢慢地入口,或是稍稍退冰後再喝飲料比較好,這樣才能讓腸胃粘膜適應溫度的變化。

從事戶外活動後滿身大汗、滿臉通紅,能不能馬上吃冰、喝冷飲?呂醫師認為,重點就在於腸胃黏膜能否適應突然而來的溫度改變,所以吃冰的時候不要吃太快,慢慢吃就好,同時盡量不要喝太冰的飲料,最好適可而止。另外,進入冷氣房也不要一下子就對著出風口猛吹,先讓體溫調節系統有緩衝的時間,比較不會影響到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過敏 養生 經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