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氣漸炎熱 少曬太陽、保持平心靜氣

【聯合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表示,小暑開始節氣已進入伏天,天氣炎熱,盡量不要曝曬在強烈陽光下,否則容易中暑或致生其他疾病。此時身體容易疲倦乏力,心煩失眠,胸悶氣短,呼吸較不順,因此平時要養護心陽,保持平心靜氣,不要暴怒、生氣,符合「春夏養陽」的原則。

節氣與生活起居息息相關,楊素卿醫師建議,小暑天因氣候悶熱,衣著盡量選擇透氣吸汗的衣物;不要熬夜,早睡早醒,才能精神充沛,不被暑氣沖暈。由於氣溫較高,食物容易腐敗,要特別注意食物的保存方法,經常清理冰箱,不要留隔夜菜,以免吃壞肚子。

中午不要喝酒,出門應戴太陽眼鏡或撐傘,維持適當的運動,例如游泳、做瑜伽、氣功等。

芒果是夏天常見的水果,「小暑吃芒果」此時正是芒果盛產期,芒果甜美又多汁,價格也最實惠。不僅富含各種維生素、粗纖維,還有鈣、磷、鎂、鐵等礦物質,芒果直接去皮切片、做成果汁或搭配美味的冰品都很受歡迎。

藥膳食譜飲品

●養生飲品

材料:西洋參1錢、麥門冬2錢、桂圓肉3錢。

作法:視個人喜好飲味的濃淡口味,將材料沖煮沸熱水,約十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養心生脈、養心、保持心平氣和。

●甜點涼湯

材料:綠豆2兩、百合2兩、冰糖適量

作法:綠豆、百合洗淨後,加水放入小鍋以中火煮沸,小火煨成湯品,綠豆與百合煮熟後加適量冰糖,放涼後擺置冰箱內,是消暑又好吃的點心。

功效:可消暑清熱、預防中暑。

●安神藥膳

材料:小米2兩、山藥1兩

作法:將材料洗淨加水,以小火煮成粥品,待小米熟透軟度適中即可熄火。

功效:健脾安神、可幫助睡眠。

【2009/07/04 聯合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