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避免炎熱環境傷心臟 嘜呷重鹹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立夏節氣來臨,此時該怎麼養生比較好?台灣中醫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呂庶熙醫師表示,養生重點應放在避免炎熱環境對心陽的傷害,所以要隨時補充水份,以幫助體表散熱,同時減輕心臟的負擔。另外,在夏季時所有活動都應該放慢節奏,在戶外活動時也要盡量選擇有陰影涼快的地方,避免在大太陽底下曝曬過久。

呂醫師指出,立夏後飲食不宜太過油膩辛辣,否則容易有上火的現象,而產生皮膚痤瘡、口腔潰瘍、或大便乾硬的症狀。同時對於許多時尚女性最喜歡的咖啡,由於咖啡因會造成心悸與胸悶,在夏季時也不宜過度飲用。另外在夏季時也要少吃過鹹的食物,如鹹魚、鹹菜等,因為過鹹的食物影響了水份的代謝,使得體表的散熱不易,間接加重了心臟的負荷。

建議食物攝取上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強心的作用。例如豆腐有生津潤燥的效果,其富含蛋白質,膽固醇又很低。為炎炎夏日裡一項不錯的食材選擇。

另外,多食用蔬菜、水果及粗糧,可增加維生素C和維生素B族的供給,不僅有預防冠狀動脈硬化或心肌梗塞作用,對想要「白裡透紅」膚質的愛美女性,天然食材中的這兩樣維生素,更是不可或缺的養份。

他強調,若民眾發現有體溫升高卻沒有出汗,或是大汗淋漓後體溫變得冰冷的情形,都是心臟過度運作的警訊,建議立刻休息或進行適當的醫療處置。

※延伸閱讀》
.愛冷氣、冷飲 暑熱積體內
.炎炎夏日 「食」在有方法
.夏日水果「清涼補」
.炎夏吃冰》運動後吃冰 是中醫大忌
.炎夏吃冰》冰水讓胃部暫時蠕動異常
.炎夏吃冰》吃冰易誘發氣喘
.炎夏吃冰》無誘發心臟病實例 但要節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05 台灣新生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痤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