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陳超明養生》養生哲學 從來都沒吃飽過

元氣周報

(記者王忠明/攝影)
(記者王忠明/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孫蓉華/報導】

「我吃飯都沒有吃飽過!」國立政治大學公企中心主任陳超明,談到自己的飲食習慣,半開玩笑地說,「都故意不吃飽啦!」原來這是他的養生哲學。

才剛進入半百的年齡,陳超明看起來卻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他平時要忙著政大英語系的授課、公企中心的行政業務、課程規畫,加上外界的邀約演講等,每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卻都能保持神清氣爽。

想睡就睡不硬撐

陳超明笑說,他的「專注力時間」其實只有四小時,所以每天中午若能夠抽空休息一下,是很重要的,他都是藉由午休時間「充電」。

每天傍晚下班回家後,也會先小睡片刻,到晚上八、九時,再起來看書、準備資料等,大概忙至凌晨入睡。

他強調,每個人的「專注力時間」不同,如果真的精神不濟,不需要硬撐,因為精神不好,就會影響工作的效率。與其打瞌睡壞事,不如累的時候,先休息一下。不過,他也說,有時實在是「身不由己」,他就最怕中午開會,「真是折磨人」。

餐餐清淡七分飽

陳超明很重視運動,他說,擔任政大英語系主任時比較胖,還出現雙下巴,後來覺得這樣不行,大約在七、八年前開始有規律的運動及調整飲食習慣。

陳超明維持70公斤的體重、30吋腰圍,身材幾乎比年輕人還標準。他說,這與遺傳有關,他與84歲的母親同住,母親的身體很硬朗,看起來像60歲,而且媽媽煮飯偏向清淡,全家的飲食也都跟著健康清淡。

他強調,每餐只吃七分飽。早餐就是一碗不加料的薏仁。中餐多半是在公企中心吃便當,晚餐清淡,且絕不吃消夜,也不喝咖啡。

周周運動不過頭

運動方面,陳超明說,年輕時候愛打籃球,只是不得不承認「年紀大了」,不適合太激烈的運動。不久前,他和已讀高中的兒子「尬」籃球,結果手受傷。目前固定運動是每周上健身房,做跑步機運動及重量訓練。

陳超明說,「什麼時候開始運動,你的身體年齡就會停在那個年齡。」他強調,一定要養成運動習慣。

相關文章:陳超明養生》今天吃多少? 看體重決定

【2009/02/22 元氣周報】

運動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