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生達人》急驚風變慢郎中 健康回本

高雄縣慈惠醫院副院長吳景寬。(記者胡宗鳳/攝影)
高雄縣慈惠醫院副院長吳景寬。(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

「處至急之事須緩!」高雄縣慈惠醫院副院長吳景寬曾經是親友口中的「急驚風」,自從生了一場差點要命的大病後,從此再緊急的事,他都「慢慢來」,最後都能化險為夷,健康也一天天好轉。

從事多年精神醫療工作,看的多是中重度精神病患,吳景寬總是傾聽病友的壓力與煩惱,並教導病友學習放鬆、平衡,再丟掉情緒的垃圾,但他總是將壓力和煩惱留給自己,若非十年前一場大病,他恐怕仍無法體會什麼叫「放下」。

吳景寬的父親因為心肌梗塞而過世,四年後他也差點因為心肌梗塞而「蒙主恩召」。當時才40歲的他,在高雄長庚醫院擔任精神科主治醫師,既要看診、又要讀研究所、還要兼教學行政工作,每天就像陀螺般不停地轉,忽略了身體出現了警訊。

發病當天他吃完晚餐後,正要開車回醫院,左上臂突然痠麻,他懷疑這是心臟病的徵兆,趕緊直奔醫院急診室,未料還未走到急診室就呼吸困難,幸好當時值班的醫師跟他熟識,立即找來心臟內科醫師會診。

「坦然接受事實,便能放下」,吳景寬說,照完心電圖之後,心臟科醫師就斷定他心肌梗塞,做心導管手術時,發現他有三條冠狀動脈嚴重堵塞。吳景寬轉到台北振興醫院,由心臟外科權威魏崢為他動手術,所幸手術成功,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來。

經過這場幾乎要掉他命的大病,十年來吳景寬仍身兼多職但他學會了放慢腳步,即使遇到天塌下來的大事,他都要自己「慢下來」,先讓自己放鬆,再想該如何解決問題。

即使事情多到做不完,他照樣每天早上打一、兩小時的高爾夫球,也會安排休假,帶著他心愛的相機上山下海,四處獵取美景。每當他照到好景物時,便像中了頭彩般興奮。「這個時候問題也變得容易解決了,原本的大問題也變成小問題了」。

每當有人問他「養生之道」,吳景寬總強調「正向思考」的重要,「唯有樂觀的人,免疫力才會強、生命力才旺盛」。若對方是工作狂,他還會叮嚀對方「再忙碌也要抽空運動,並培養一到兩項生活樂趣」,貯備健康的資本。

【2009/01/31 聯合報】

心臟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