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周祝瑛養生》愛有氧 跳掉壓力舞出靈感

元氣周報

(記者王忠明/攝影)
(記者王忠明/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陳智華/報導】

政大教育學系教授周祝瑛十多年前在美國攻讀博士時,寫論文壓力大,當時宿舍裡有學生的太太帶著大家跳有氧舞蹈,她也跟著跳,一直到回台灣教書,養成了習慣,一星期跳兩次,每次都跳一個多小時。

愛上它 18年不中斷

「我利用跳有氧舞蹈減壓,至今18年,除了懷孕和出國,沒有間斷,運動讓我有活力,同時有創造力。」周祝瑛讀小學時,曾是躲避球校隊,國中為了拚升學,沒有持續運動,身體也胖了起來,高中曾參加田徑校隊,每天都要跑好幾千公尺,後又為了升學放棄,直到讀博士時又開始持續運動。

音樂響 壓力全釋放

周祝瑛說,當教授工作壓力很大,在情緒上會緊張,肌肉會緊繃,跳了有氧之後,壓力會解除,非常快樂。

跳有氧時,老師會播好聽的音樂,有時是快板的熱門古典音樂,有時是詩歌,光聽音樂就是享受,過程像是跳舞,而非運動。

助心肺 運動兼社交

「跳有氧,對心肺功能很有幫助。」周祝瑛說,跳的過程中還會踩踏板、使用啞鈴及彈力繩,訓練身體平衡及肌肉的肌力,其他還有很多好處。

「我以前很怕冷,但跳有氧以後,改善很多,現在不怕冷。」此外,她也常在跳有氧時,或跳完以後,得到很多靈感和創意,對工作也很有幫助。

跳有氧舞蹈也是社交時間,周祝瑛平時沒有時間跟朋友聊天,利用跳有氧聊一聊,更可藉此機會和朋友相互關心和鼓勵。

有禁忌 非人人能跳

她不諱言,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跳有氧,有的朋友膝蓋受傷或腳扭傷,就不能跳;也有朋友高度近視一千多度,被醫師告知有可能因此視網膜剝離,也同樣不適合。

一頭汗 滿溢幸福感

周祝瑛曾到紐西蘭和美國進行短期進修,她說,最想念的就是「有氧舞蹈」,尤其在每星期一和星期四的有氧舞蹈時間。

周祝瑛也曾因為扭到腳不能跳有氧,她看著正在運動的同伴,心中「非常羨慕」,也因此每次跳完有氧,雖然汗流浹背,周祝瑛都覺得自己「好幸福」。

.延伸閱讀:四肢發達 腦子也會開竅

【2009/01/18 元氣周報】

運動 近視 視網膜剝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