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澎澎不老祕訣 看電視也抬腿

已屆花甲之年的藝人澎澎分享凍齡祕訣,她說,活著就要動是保持青春的不二法門。
已屆花甲之年的藝人澎澎分享凍齡祕訣,她說,活著就要動是保持青春的不二法門。
記者陳婕翎/攝影

已屆花甲之年的藝人澎澎成為衛福部國健署今年的不老青春大使,她昨天大方分享凍齡祕訣,她說,活著就要動是保持青春的不二法門,就算只是做家事、園藝,都比坐在電視機前不動還要好。另外,她也會多走出家門和人群互動,用正面心態看待老後的生活。

國健署公布,截至今年3月,台灣65歲以上老人已達330萬餘人,占總人口14.1%,據國發會推估,2026年台灣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衛福部常務次長薛瑞元表示,為延長老後健康年齡,縮短失能時間,國健署每年8月都會辦理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社區組隊PK舞技,鼓勵長者多活動,走入人群,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效果,今年累計高齡報名者總歲數超過10萬歲,平均年齡68歲;超過90歲爺奶達79人。

澎澎認為,自己和同齡者間的最大差別在於精神好又活潑,因為她從不把自己視為老人,在健康允許的範圍內,看到好吃的就要吃,繼續打扮自己,參與聚會、社交。她也分享,因為最近開始學英文、日文,落實活到老學到老。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職能治療師黃竑嘉說,鼓勵長者將「動」融入生活,做家事、做園藝都是好選擇,平時看電視時,做個抬腿運動,保持活動習慣,不僅能促進長者肌力、平衡力、柔軟度及心肺耐力,比較不怕跌倒,也可有效延緩失智發生。

黃竑嘉提醒,別小看聊天對失智的預防效果,建議爺奶可透過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樂齡活動,保持社交活動。他說,目前爺爺社區參與度不如奶奶,過去聽聞許多爺爺表示,社區活動中心多是奶奶們的地盤,希望鄰里長多加協助,打造爺奶共享的社交空間。

失智 職能治療 失能 肌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