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百歲人瑞切身體悟 教你活出不依賴的退休老年生活

在這個高齡化的時代,該怎麼看待老年生活?
在這個高齡化的時代,該怎麼看待老年生活?
圖/ingimage

我從六十五歲起獨居,擁有了許多獨立思考的時間。在這之前,我的工作裡除了飲食起居,還包括所有家裡大大小小的事。獨居之後,我在《朝日新聞》連載〈老年思想準備〉,成了人生一大轉機。

這個專欄的主旨是:在這個高齡化的時代,我想和大家一起思考,該怎麼看待老年生活?包括老後的日常起居、種種關於女性老後的議題等。開始連載這個專欄後,有關散文、演講之類的工作邀約也跟著增加了。

六十五歲,以現在的社會來說,適逢退休年齡,結束職場生活、重返家中面對老年。仔細算起來,今年一百歲的我,已經持續了三十五年以上的老年生活了,我在這當中最大的體悟便是,退休後的日子,出乎意料地漫長

常聽人提起,男士在退休之後,生活重心會轉移到照顧孫子身上,每天熱心地代替雙親接送孫兒去幼稚園。我本身沒有生育,自然也沒有孫子,但我知道小孩非常可愛,也有想疼愛、買禮物送他們的心情。但可能是因為身分自由,我不禁又回過頭來思考,如果珍貴的老年歲月,每一天都被孫子占滿,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孫子很快就會長大,他們終究會脫離(祖)父母的羽翼,並無可避免地做出許多違背大人期望的行為。與其這樣,何不趁著六十多歲還精力充沛時,重新思考自己今後的人生方向呢?男性由於長期在公司上班,已經很習慣不做家事了(很多人甚至完全沒做過吧)。我了解他們也想對家庭有所貢獻,但若不改變思維、採取行動,這樣下去恐怕也不是長久之計。

胡亂寵孫、每天晚上都和朋友去喝一杯,說穿了還是選擇安逸、悠閒的生活,日子一久,也許就會逐漸放棄自己。我想,大家不妨試著自問自答,過度溺愛孫子究竟有何意義?人生並不會因為退休而結束,未來還長得很呢!

.書名:不依賴的老後
.作者:吉澤久子
.譯者:張玲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4/27
.書名:不依賴的老後 .作者:吉澤久子 .譯者:張玲玲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4/27

關於《不依賴的老後》

讀完這本書,你一定會慶幸自己有了點年紀!

今年邁入百歲的吉澤久子說:「幸福就在日常生活中。」

因此她仍每天享受美食、不忘好奇心、交友不斷,時時刻刻樂在當下。

現在就跟著她,一起重拾日常中的小小喜悅,細細品味熟齡生活。

退休 獨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