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飯後半小時是黃金養生時間!6做4不做 消化更順暢

每日健康

飯後喝濃茶不僅影響蛋白質的吸收,也會妨礙鐵質吸收,長期之下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
飯後喝濃茶不僅影響蛋白質的吸收,也會妨礙鐵質吸收,長期之下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
圖/ingimage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一日三餐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無法避開的話題,飲食有節、合理搭配才有利於身體健康。如果想把三餐的益處放大,達到養生效果,抓緊飯後半小時這個黃金養生時間是最重要的。

根據微信《名醫養生》的報導,中國衛生部北京老年醫學研究所高芳堃教授表示,飯後如果觸犯一些禁忌,可能有損健康。相反地,如果利用飯後的時間做正確的事,就能為健康加分。那麼三餐後半小時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呢?

早餐後半小時

【宜】

1.適量吃水果

早餐後適量吃些水果可提供身體充足的營養,其中最推薦的是水果是奇異果和草莓。這兩種水果都富含維生素,吃了有助於提神醒腦,提升工作效率。

早餐後適量吃些水果可提供身體充足的營養。<br />圖/ingimage
早餐後適量吃些水果可提供身體充足的營養。
圖/ingimage

2.按摩膝蓋

中醫認為,早上7點到9點走胃經,而胃經在中醫經絡裡被稱作「長壽經」,恰好經過膝關節。因此在飯後半小時內重複按摩膝關節,可以使胃經暢通無阻。

【忌】

立刻運動

很多人有早上運動的習慣,但吃完早餐後其實不宜立刻運動,否則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如果運動強度較高,還可能引發腹痛或胃腸道疾病,更不利於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

午餐後半小時

【宜】

1.午睡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表示,午睡有助於改善心情、緩解壓力並提高記憶力,即便只睡十幾分鐘,效果也非常顯著。

2.伸懶腰、踮腳尖、深呼吸

如果不能午睡,還能做些什麼幫助養生呢?美國密西根大學健康體系研究中心指出,不妨利用午餐後半小時這段時間伸懶腰、踮腳尖或深呼吸,就能達到提神醒腦的作用。

【忌】

喝濃茶

飯後喝濃茶不僅影響蛋白質的吸收,也會妨礙鐵質吸收,長期之下容易導致缺鐵性貧血。此外,飯後立刻喝茶也不利於消化,腸胃不好的朋友們更需注意。

晚餐後半小時

【宜】

1.做家事

晚餐後做簡單的家事等輕度運動,例如洗碗或整理房間,既能活動身體,又不會影響腸胃消化。

2.拍打經絡

晚餐後輕輕拍打小腹以上正中間的部位(也就是任脈)20分鐘,可以強身健體、幫助消化。

【忌】

1.立刻運動

如果想運動最好等半小時再進行,以免身體不適。

2.立刻洗澡或泡腳

飯後立刻洗澡或泡腳會減弱腸胃的消化功能,因此建議先休息1~2個小時再去。

飯後立刻洗澡或泡腳會減弱腸胃的消化功能。圖/Ingimage授權
飯後立刻洗澡或泡腳會減弱腸胃的消化功能。圖/Ingimage授權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運動 養生 缺鐵性貧血 消化不良 長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